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中国科大研制出超疏水轻质混凝土 具备荷叶般自净性能,不沾灰尘且不惧浸泡

2019-12-08 05:42:45   来源:合肥日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鑫教授课题组采用一种简单的方法制备出了具有自清洁、超疏水、高气孔率,隔热和隔音的轻质混凝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材料单一的保温性能已经不能完全满足需要。具有自我清洁的建筑材料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它可以为家庭和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和劳动力,又能降低医院等场所的疾病风险。

从池塘里的荷叶到壁虎的脚,自然界有许多自我清洁的表面。水滴撞击这些超疏水或极度憎水的表面,会形成水滴,在滚下来的同时清除灰尘颗粒和污染物。因此开展超疏水建筑材料的研究是实现自清洁的有效途径。

多年来,科大徐鑫和陈初升教授课题组合作进行研究,所得超疏水轻质混凝土能排斥灰尘颗粒和液体,可以浸泡在液体中,不留下任何污渍。即使经过机械磨损、高温热处理和化学腐蚀,这种材料仍然保持超疏水特性。此外,还能吸收噪音和隔热。

(记者 黎静)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