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红领巾相伴成长

2019-12-06 11:31:55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多年来,阜阳市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在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规范少先队常规工作、丰富少先队活动、打造少先队品牌等方面均有所创新和发展。当前正值颍上县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啃下最后“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团颍上县委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手段和载体。

关键字:少先队工作

阜阳市实验小学

传承红色基因 红领巾相伴成长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10月11日上午,阜阳市实验小学北校区彩旗飘扬,人头攒动,绿茵操场和鲜艳的红领巾交相辉映。由阜阳市实验小学承办的阜阳市“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拉开了序幕。阜阳市副市长李红、团市委书记程晓醒,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办主任王伟,颍泉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熊晓珍等领导和来自全市各地的一千两百余名少先队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参加。

多年来,阜阳市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在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规范少先队常规工作、丰富少先队活动、打造少先队品牌等方面均有所创新和发展。阜阳市实验小学校长李雷在介绍学校少先队工作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注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多次强调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性,学校作为育人的主战场,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拥抱新时代,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该校少先队员辅导员王诗曼在介绍学校少先队工作时如数家珍,她说,阜阳市实验小学少先队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传承红色基因教育为基本途径,围绕“抓落实,促规范,创特色,求发展”,以活动为载体,注重体验,提高学生道德素养。

该校少先队在开展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中,坚持日常工作与重大节日和纪念日相结合,让红色基因的种子在学生中生根、发芽。

入队仪式增强荣誉感

近年来,该校举行的所有活动除在活动内容精心设计外,在活动仪式上更是推陈出新。特别是学校的大型活动,隆重的活动氛围增强少先队员的使命感和光荣感。

5月30日上午,该校举行“争当好队员,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新队员入队仪式,为368位新少先队员举行欢迎仪式。

仪式上,团颍泉区委兼职副书记程里成、该校校长李雷等领导出席。

入队仪式的举行使全体少先队员感受到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在火红的队旗下心灵受到洗礼;坚定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牢记党的教诲,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全面发展,茁壮成长。

在传承中储备后备力量

4月2日,该校党员干部及少先队员代表来到阜阳市四九起义纪念碑,开展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清明祭扫主题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李雷在参加活动时激励少先队员说,今天我们到四九起义纪念碑缅怀英烈,不仅是怀念,更多的是感恩、是展望。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该继承先烈的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珍惜时光,勤于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家乡的建设发展而努力奋斗。少先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懂得了如何去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激发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更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少先队员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让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在心中生根、发芽。立志要向革命烈士学习,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爷爷教导记心间

10月 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致贺信,“新时代少先队员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此,该校举行“习爷爷教导记心中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大队会,全体师生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共同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姚钰、刘金坤、顾清菲分别通过习爷爷的三个小故事,与少先队员们一起分享,让少先队员们在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难题时,都能从习爷爷的教导里找到曙光,照亮前行的道路。李雷在国旗下讲话时说,习爷爷以“大朋友”的身份一直关心、关爱着青少年们的健康成长,希望少先队员们“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下学习创造”,牢记习爷爷的教导,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祖国歌唱

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该校提前策划,以“我和我的祖国:为祖国歌唱”为主题,设计系列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把对祖国母亲最真诚的祝福融入在活动中,让幼小的心灵感受到祖国70年来的发展巨变,感受新时代祖国的丰功伟绩,做追梦少年。

爱国是流淌在你我血液里的深情,是一首永远唱不完的赞歌。在新中国70岁生日到来之际,该校的师生们用歌声表达对祖国母亲最诚挚的祝福:祖国,生日快乐!节日中的该校各楼层挂满鲜艳的五星国旗,校园的彩色大屏幕、校门口的LED屏写满了全校师生对祖国母亲最诚挚的祝福。走进校园,全校师生就会被浓浓的节日氛围所包围、所感染。

让爱传承:让传统美德牢记心间

“爷爷、奶奶好,幸福安康”。10月17日上午,该校红领巾志愿者们到颍泉区乐龄敬老院,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 。他们载歌载舞,把最好的祝福送给老人们。

伴随着一声声甜甜的问候,学生们给老人表演了歌舞《外婆的澎湖湾》、快板《阜阳小吃美名扬》、相声《吹牛》等精彩节目。

多年来,该校一直秉承“关爱孤寡老人,奉献一片爱心”的光荣传统,坚持把爱心和温暖送到老人们的心坎上,用自己的爱心给老人带去欢乐,更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尊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据悉,多年来,该校少先队工作开展扎实有序,活动设计富有创新,学校先后获省优秀少先队集体、阜阳市十佳少先队集体称号,多名辅导员获省、市、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多名少先队员分别获市、区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其中,少先队员姜楚凡作为第五次全国少代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胡锦涛爷爷的接见。

团颍上县委多举并用助力脱贫攻坚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当前正值颍上县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啃下最后“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团颍上县委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手段和载体,2018年、2019年先后整合各类资金近百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并积极发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投身脱贫攻坚战中去,让青春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中绽放绚丽的光彩。

倾力帮扶出真招。杨湖镇汪李村是该县7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也是团县委对口帮扶的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7户700人。经过团县委协同中国铁道建筑第四工程局的倾心帮扶,汪李村于2018年顺利实现出列目标,现已脱贫223户69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团县委在帮扶过程中,定期下村进行走访,深入了解贫困群众的家庭和生产、生活情况,分析致贫原因,摸清发展需求,因地因人制宜落实好“一户一策”要求和帮扶措施,并积极帮助汪李村改变贫困面貌。2019年,团县委帮扶汪李村资金四万元用于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团县委还向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团阜阳市委积极争取6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援建新集镇王圩村希望小学项目,预计年底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争取社会爱心人士近10万元捐款,用于购置教学配套相关设备。

圆梦助学献爱心。团县委通过争取各级助学项目及社会爱心资金,发力脱贫爱心圆梦助学,其中资助杨湖镇数万元开展圆梦大学教育扶贫活动,捐助汪李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龚梦婷1000元;同团长丰县委对接,捐资5000元用于资助汪李村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争取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4万元,对接资助南照镇平安希望小学;向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争取,在201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中资助10人,每人5000元,并发放助学金共计6700元;对接安徽正广电电力技术有限公司资助1.5万元,资助了五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团县委协同教育部门,组织县直有关学校骨干教师在南照镇、西三十铺、五十铺、王岗、赛涧等地村小学教学点开展“梦想学院”教育扶贫活动,累计授课两千八百余人次。

县域结对见实效。自长丰县、颍上县县域结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团颍上县委主动作为,不断加强与团长丰县委强化沟通交流,建立了两县团员、青年定期互访交流机制和志愿者服务合作机制。团县委先后协同团长丰县委积极组织省第25期青年卫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汪李村开展“精准扶贫义诊公益行”活动,并组织开展了多场关爱留守儿童和敬老院老人的志愿者服务活动,累计帮扶贫困群众资金数万元;在基层团组织建设、少先队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工作与团长丰县委进行交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两县团员、青年交流的加深,有力推动了县域产业帮扶工作的开展,帮助贫困群众拓宽致富门路,提高发展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多措并举谋发展。团县委带领各级团组织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作用,建立青年带动、团组织联动的工作格局,深入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深度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大力开发农村青年人才资源,组织社会各界承接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等,团结、带领全县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中奉献青春和力量,并积极争取帮扶项目和资金,推进帮扶项目落地见效。同时,团县委不断深化青年联合会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组织颍上籍省、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定期或不定期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书籍和慰问金。团县委还积极承办北京燕山石化帮扶颍上专场招聘会,吸引了全县百余名优秀青年报名,为广大青年搭建了就业成才的平台。

4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准颍上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面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任务、新要求,团县委将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切实将脱贫攻坚作为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优势,广泛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团员青年把青春活力投向精准扶贫主战场,自觉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诠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的坚定落实,努力形成共青团系统助力脱贫攻坚的青春合力。(通讯员 沈云鹏 本报记者 三水)

团颍上县委书记贾翌穆(左一)带领公益志愿者走访慰问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