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让学生自主管理成为可能 安徽艺术学院“宿舍革命”初见成效

2019-12-06 10:51:06   来源:安青网

比起8周内240人次参与40次查寝、680间宿舍实现2次全覆盖这一组数据更让人欣喜的是,安徽艺术学院全院2293名同学都在“宿舍革命”的宣传、动员中行动起来。从前期为应对查寝而打扫,到渐渐都自发地动脑筋规划宿舍空间、动手保持宿舍整洁乃至用心凝聚宿舍情感,“宿舍革命”和思政育人工作中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创造性得以发挥。

18级音乐表演班张雅楠所在的B3-302挂上了首批“优秀宿舍”流动红旗。她在年度寝室长会议上介绍了制定值日表分工到人确保环境整洁的经验,还分享了宿舍关系融洽的小点子——组织宿舍“吐槽大会”,以“吐槽”这种幽默轻松的沟通方式在“举重若轻”中了解彼此的作息、性格以及对宿舍的意见。4位室友还在相处中求同存异,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一起拼积木、做手工,享受“离开手机一小时”的时光;一起去图书馆、一起排练,共同进步、其乐融融。

宿舍革命作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抓手,也成为学生党支部当先锋、见行动的窗口。11月22日,143名学生党员所在的115间党员宿舍完成挂牌,5个学生党支部启动“党员先锋宿舍”创建。走进“党员宿舍”,有的门口插着录制快闪时保留下来的小国旗,有的在进门最醒目处悬挂着国旗,音乐舞蹈系大一新生的门上贴了五线谱版的“芝麻开门”,新闻播音系学生在看央视《2019主持人大赛》回放,美术设计系学生书桌上摊着一幅未完成的丙烯画......入学前曾是退伍军人的同学挨个宿舍教大家怎样又快又好地叠出“豆腐块”被子,会摄影的同学义务给设计精美的宿舍拍照留念......

各系的学生干部也行动起来了,不仅自己所在宿舍带头环境好、氛围好、学习好,还以自身的号召力带动起身边的同学。戏剧影视系学生会自发召集全系寝室长、学生会成员、班干部、学生党员组建成8支查寝队伍进行每月不定期查寝。学生们对拍下的宿舍照片进行编辑、配乐,制作成有趣的抖音小视频,作为全系范围“红黑榜”通报的素材。

“寓”见你,“寓”见美。致力于同学们改变生活方式、养成良好习惯的宿舍革命,正因为每一位安艺学子的参与而让学生真正成为校园的主体、让学生自我管理呈现更多可能。(特约通讯员:束舒娅)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