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店员“帮忙”贷款1.5万元 没有合同遭遇退费难

2019-12-06 10:46:02   来源:市场星报

瑜伽,本是舒缓压力的一种运动,可最近,纪女士却因为瑜伽“压力山大”。今年11月中旬,家住合肥市宝文国际花园的纪女士,本想花个千把块钱办张卡练练瑜伽,不想在圣缘瑜伽培训学院店员的推销下,最终网贷1.5万元上了 “教培班”。事后,纪女士感觉“被忽悠”,想退还学费,却不想被瑜伽培训学院一拖再拖。

投诉:店员“帮忙”贷款一万五

没有任何发票单据

纪女士有两个孩子,自从小宝上幼儿园后,一下子闲了下来。本着找点事情做,顺带锻炼下身体的想法,纪女士决定找家瑜伽中心练习瑜伽。

随后,纪女士在家附近的圣缘瑜伽培训学院报了一节体验课,得知最近有优惠活动,纪女士还交了100块钱定金,准备办个一千多元的半年卡。

“简单练个瑜伽,平时的价格也就1000多元,所以我来的时候,身上带了2000元,觉得肯定够了。”不成想,等纪女士11月12日去交钱的时候,两名店员向纪女士推荐了教培班。对方表示,只要学完两个月,就可以拿到一个证,以后还可以在她们店里当瑜伽老师,工资还挺高的。

纪女士回忆,教培课打完折后,还要16888元。“他们听说我没带那么多钱后,就让我贷款,我说不会,他们就拿我的手机,在蚂蚁借呗上贷了一万五千元。”

“当时他们一个劲地让我贷款,我根本没有思考的空间。”纪女士告诉记者,签完相关协议后,对方并未给她一份,而且也没有出示任何发票单据。

转折:贷款容易退款难

本想花千把块钱办卡练瑜伽,结果却贷款了一万五千元。回想起之前的遭遇,纪女士还有点懵。

在与闺蜜和丈夫讨论此事后,纪女士感觉自己被忽悠了,于是想要退款。尽管纪女士只上了一天课,但退款之路走得却并不容易。

“之前在家带孩子,缺少社会经验,所以一被忽悠就上当了。”纪女士告诉记者,在协商退款无果后,纪女士曾向媒体投诉此事。“一开始,他们同意开会商议退款事项,但后来他们又说,我给他们造成了不良影响,需要我在媒体上对他们进行澄清之后,才能退款给我。”

考虑到退款的事一时没能解决,利息却是天天有,11月15日,纪女士自己把贷款还上了,三天利息22.49元。

12月3日,记者联系上接待纪女士的瑜伽店店员。店员表示,承诺两个月就可以拿到的证书,只是初级瑜伽的一个毕业证明。随后,记者询问纪女士能否退款时,店员称自己目前在外地,手机也快没电了,随即挂断电话。

律师:瑜伽馆的行为涉嫌违规

瑜伽教练考证是否真的这么容易?

安徽省健身瑜伽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面上瑜伽证书鱼龙混杂,比较认可的瑜伽类证书主要有瑜伽教练员、裁判员证书,其中瑜伽教练员证书主要有初级、高级和国家级几种。

“拿瑜伽教练员初级证书来讲,学一两个月就想拿证基本是不可能的。”该工作人员表示。不过,现在不少瑜伽班自己也会颁发一些证书,但这些证书并不能得到大家一致认可,含金量并不高。

安徽中天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娅娟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和《消费者权利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情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合同因重大误解订立或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

“协议应当一式二份,并且签订应当对重要条款进行提示,瑜伽馆的行为涉嫌违规。”朱娅娟表示,纪女士可以向相关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或者依法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同时,朱娅娟提醒,现在网上各种贷款平台鱼龙混杂,存在一定的风险,消费者在消费时应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