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两名高中生被北大预录取 分别是一中高二年级陈怿阳、高三年级程锐诚

2019-12-03 09:06:28   来源:合肥晚报

○程锐诚(左)、陈怿阳(右)

近日,2019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暨第35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在湖北武汉落幕,合肥一中有6人进入安徽省代表队,分别是高三年级的程锐诚、操熙霖、费天泽、任建宇和高二年级的陈怿阳、何天浚,这次国赛中,合肥一中的六位同学全部获奖,取得了三人金牌、三人银牌的优异成绩。其中陈怿阳、程锐诚顺利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资格。据指导老师透露,目前两人已经签约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或将成为2020年高考合肥市最早被高校录取的学生。

陈怿阳: 竞赛之路是靠汗水浇灌出来的

陈怿阳来自合肥一中高二年级19班,刚刚过16岁生日的他谈起备战竞赛的过程,“惊喜”是他口中的关键词之一,“其实一开始感觉没有考好,没有想到成功进入省队,通过这次经历我的心态也得到了锻炼。”

谈及成功秘笈,在他看来,心态最为关键,“竞赛的这条道路是靠汗水浇灌出来的,心态加上自我努力才能收获理想成绩吧。”

指导老师同时也是班主任的王先阳说,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陈怿阳,那就是“综合全面、心理素质过硬”。“陈怿阳不仅竞赛能力强,而且综合素质也很高。参加数学竞赛和省队训练以来,数学能力提升不少,其他课程成绩也没落下,总成绩排名基本在年级前三的水平,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书法、围棋的爱好,信息学早在高一就获得了安徽省一等奖。”王先阳老师介绍,“他的数学天赋很高,虽然省队里有很多高三的同学,但是来自高二的陈怿阳不比他们弱,和他们一起切磋讨论,大家的水平都得到了提高。”走上国赛的赛场,面对来自全国的各路高手们,高二的陈怿阳没有表现出紧张和胆怯,良好的心理素质,保证了他水平的发挥。

在安徽医科大学任职教师的陈怿阳父亲眼中,呵护孩子的兴趣在成长道路上至关重要,“孩子从小就对数学感兴趣,在他能力范围内小学三年级我们给他报了奥数课,其实一开始的成绩也不是特别好,但心态能力都得到了锻炼。”陈怿阳告诉记者,自己初中接触竞赛,高中以后开始正式练习,通过努力高二进入省队。

被问到学习数学的心得分享,陈怿阳认为,细心细致很重要,每次攻克一道大题都会特别有成就感。如何平衡外出培训和学习?他回忆道,每次竞赛完会通过同学帮助找到笔记补上,然后花一节晚自习的时间完成作业,“有时候竞赛学累的时候学校的课程会是一种放松。”

陈怿阳将于2020年9月进入北大学习,谈及接下来的计划,他说,要好好享受剩下的高中时光,为大学课程做好准备。

程锐诚:

把每个知识点理解透成为自己的东西

来自合肥一中高三35班17岁的程锐诚回忆起备战路,感叹经历了很多曲折。“我曾经也出现过一试43分二试0分的情况,去年的竞赛中没能进入省队是一个小小的打击。”但是最重要的是他能将挫折转化为动力,在今年的初选中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省队。

此次程锐诚以全国第39名摘得金奖,数学老师查道庆说,“这背后是程锐诚放下一切,专心备战的结果,这一年,他放弃了很多出游机会,一门心思钻研,数学思维和能力都得到了不小的提升。”

被问及程锐诚同学的学习情况时,查道庆老师一口气说出了他好几个优点。在老师眼里,程锐诚是一个严谨细致的人,做题的时候能做到心无旁骛。“严谨和专一是学好数学必不可少的品质。奥赛中,很多题目思路繁琐,计算量大,如果做事不细,推理和计算出了一点问题,都会导致最终计算结果的偏差。”查老师说。

事实上,除了数学天赋和专心细致的品质,日常生活中的程锐诚还是一个谦虚的人,“他在班级上非常受同学欢迎,因为数学成绩不错,常常在班上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做题思路和方法。”查老师介绍,积极与老师同学们交流探讨,也让他的数学成绩不断进步。获保送资格并进入北京大学数学系,让指导老师查道庆非常欣慰,查老师也希望程锐诚能在国家集训队取得更多的成绩。

谈及学习数学的建议,他告诉记者,“碰到难题,心态不能慌,要让自己沉下心来。把每个知识点理解透成为自己的东西,这样看到题目就不慌了。”程锐诚父亲在安徽电气工程学校担任老师,在他看来,家庭的良好学习氛围至关重要。

据程锐诚透露,之前清华大学也曾有过接洽,最终选择北大还离不开对数学的热爱。“之后我会好好准备集训队,冲击国家队的选拔,同时好好享受高中生活。”

聂耀宗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晚报记者 唐萌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