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安徽共青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重要精神座谈会

2019-11-25 19:12:1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11月25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在合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重要精神座谈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重要精神,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研究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发展新举措。团省委党组书记、书记孔涛出席并讲话,省委第一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钱锐出席会议,团省委副书记李波主持会议。

座谈会会场

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动情地讲述了与希望工程的故事,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重要精神的感受。

希望工程形象代表苏明娟

爱心企业代表招来宝集团

媒体代表、安徽经济生活频道《第一时间》栏目

希望小学代表、金寨县希望小学

受助生代表杨满平

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希望工程30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希望工程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肯定了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的显著成绩和重要作用,深刻指明了希望工程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是送给希望工程最宝贵的生日礼物,是指导共青团把希望工程事业发展更好的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安徽希望工程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递党的关怀。希望工程是共青团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载体,承载了党对青少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无限关爱,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徽希望工程事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继续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脱贫攻坚、教育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中心大局,把党的关怀传递给青少年,特别要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困难家庭青少年,帮助他们接受更好教育、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努力使每一个青少年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讲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中国生长和发展出来的希望工程故事,让每一个受益的青少年都充分体会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会议强调,安徽希望工程要进一步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青基会工作和希望工程事业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工作手臂的有效延伸,其主责主业就是面向教育,致力于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安徽希望工程在今后的发展中,做好帮助困难青少年的同时,要注重将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融入其中,努力使每一名受助者都更好成长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动员更多青年特别是共青团员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使希望工程全面融入实践育人的整体格局,成为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有效抓手,成为共青团员展现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

会议指出,安徽希望工程要在改革创新中紧跟时代步伐。希望工程是共青团紧跟党的步伐创新探索的产物,面对新时代新的发展形势,必须继续勇于创新。要紧跟全省工作大局。当前,安徽希望工程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行动,努力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青少年创造良好教育条件。同时,还要深刻思考、提前谋划,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目标后,安徽希望工程事业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努力实现转型发展。要紧跟群团改革步伐。紧扣强“三性”目标,加强安徽希望工程改革创新,继承发扬在公益事业中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下更大的功夫争取公众参与,使希望工程更好成为爱心互助、接力传递的群众性品牌活动。坚持组织化与社会化结合的动员机制,用好共青团的组织网络优势,把希望工程的根牢牢扎在基层、扎在广大青少年心中。要紧跟技术变革步伐。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强化互联网思维,通过运用新技术手段提升社会公众参与的便捷性,最大限度提升公益效能。

会议指出,安徽希望工程要更加注重完善自身建设。希望工程汇聚了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对青少年的关心关爱,安徽希望工程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和各项内部规章制度,坚持最严格的道德自律和职业自律标准,像维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维护希望工程的公信力,用好每一笔捐款,资助好每一位困难学生,建设好每一所希望学校,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社会,使希望工程成为名副其实的“阳光工程”、“放心工程”。

共青团安徽省委各部室负责同志、安徽青基会理事会、市级青基会、县级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省希望办全体人员共50多人参加座谈会。

安徽是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的诞生地,是希望工程事业的发源地。作为全国希望工程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希望工程始终坚守为党和政府分忧、为青少年成长服务的初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截止2019年8月,累计募集资金7.39亿余元,资助贫困学生22.8万余名,援建希望学校863所。先后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培养了全国希望工程第一个大学生、硕士生、博士生张宗友,全国希望工程第一个中国科大少年班学生邓磊,援建了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第一所希望中学、第一所全国希望职业中学、第一所希望电脑学校;率先启动了全国首个以资助监狱服刑人员贫困家庭子女为对象的“阳光救助计划”,建立了全国首个“希望工程体彩助学基金”。我省希望工程形象代表苏明娟同志,从希望工程培养对象到希望工程事业的爱心传递者和实践推动者,为全国希望工程的形象推广作出重要贡献。

□通讯员 李辉 潘平洋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傅军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