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花草山石的痴迷人

2019-11-22 21:53:28   来源:六安新闻网

金秋深红沁心,墨绿茵眼,在山水画卷一般的淠史杭水利枢纽工程横排头风景区,邂逅卖兰花的小伙子,缕缕馨香,吸引我与之谈兴大起。

小伙子叫林承龙,裕安区石板冲乡人。“大概从小就受到父亲影响,因为他是从事林业工作的,平时闲遐时间就爱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院子里侍养花花草草,又住在淠河岸边,捡拾许多奇石,自己制作假山盆景之类的,很是吸引我。”

因为兄弟姊妹多,家境清贫,小林初中毕业就到江苏常熟打工,工余空闲时间经常到兴福寺花鸟市场逛游。有次,他溜达到虞山兰苑门前,忽闻阵阵沁入心脾的兰香味,“我惊奇六七月份怎么还有兰花香,不由自主地踏入兰苑,与王平师傅幸遇结识。王平老师是兰界高人,久慕盛名哦!从此,我对兰花情有独钟。为了练手,我买了一盆正在开花的小桃红。”

随着时间一年年的过去,小林的居住地整个走廊上,风姿绰约的30几盆兰花以及其它绿植养得很惹人眼,中国国兰5大品种普品林承龙种植的都有了,时常去师傅那请教一些养兰经验与自己的实践相结合,逐渐从门外汉到初入养兰第一步。“我自以为养兰也不过如此,就萌生以养兰卖兰为第二职业的念头。”

于是,林承龙2010年5月底首次从兰苑买了仟把元的20棵四季兰小桃红,根据自己的初级知识暂养,然后去兴福寺路边摆摊卖,几天时间终于赚到几百元钱,心里特别高兴。

然而,失败却悄然而至。2011年秋冬时期,兰苑老板在没有收到小林购买款的情况下,发给他仟把元的兰花。当时,他既没植料又没盆,只紧急卖出三分之一兰花,尚存的四季兰一直窝在屋里(在冬天不能低于5度),房东楼房又遮荫,兰花长时间没有浇水,于是在中午时浇透一次,赶上夜晚温度低,结果没几天兰花一盆盆报废了,损失了500元。他在网上搜索关于兰花植料方面的资料配制,又去凤凰山收集陈年腐殖松毛、香樟、柳树皮,分别自配了好几种植料进行试验,得出来的结果是无土栽培法:树皮、松毛腐殖土、石子、浮煤子养兰,易养易发苗易发花苞。现在仍然还在摸索更好的兰花植料配制方法。

万事开头难。林承龙2016年回乡创业,从20几盆兰花起步,发展近3年时间,历经坎坎坷坷,好的品种和在卖的都在自家院子里,便于管理,本地下山兰大棵花再继续分苗繁殖,都养在山上,还原自然。每年他都要收集一些兰花籽散在有松树的山上自繁自育。

通过全国各地快递、兰友上门来买,小林自己逢节假日去人流量大的地方卖,同时认识结交一些有共同爱好的兰友,其乐融融。而且也为六安绿色发展和大别山兰的延续多多少少尽了力,心里高兴!

幽悬兰草,遇净土而生,不因无人而不芳......脱俗矣!自古以来人们就把兰花视为高洁、典雅和坚贞不渝的象征;风姿素雅,花容端庄,幽香清远,历来作为高尚人格的象征。大别山兰一直受人喜爱和尊崇。我在网上巧见一网友感怀:“有时,我在案头摆上从井冈山来的寒兰,当年战争风云浮现我的脑海中,让我更加珍惜今日的幸福;五月里,摆上六安觅来的正在放香的大别山兰,就想起陈毅在我家乡革命老区的艰苦岁月和‘只因馨香重,求者遍山隅’的著名咏兰诗句......”

与兰为伍,归真还璞。入伍为兰,名利坦然。一心为兰,唯美至善。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缓 岳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