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微信+”助消费扶贫

2019-11-22 21:52:31   来源:六安新闻网

“省税务局领导既送给我土鸡苗,又帮我销售,使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近日,舒城县干汊河镇龙山村同山村民组因残致贫户王为材信心十足谈起他的养鸡致富梦。今年8月份,省税务局赠送400只土鸡苗给他,几个月后被该局全部购买。后来他又用销售土鸡的钱购买了500只土鸡鸡苗,饲养长大后又被省税务局全部购买。就这样,王为材接连三次饲养1000多只土鸡,收入3万元。初尝甜头的王为材准备扩建鸡舍,扩大养鸡规模。如今在龙山村有50多户农民像王为材一样,在省税务局结对帮扶下通过饲养土鸡增收脱贫。

2017年5月,省税务局选派的第七批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干部到舒城县重点贫困村龙山村后,通过进村入户了解到龙山村土地贫瘠,以黏土为主,发展粮食和经济作物种植业成本高、收益低,在人均1.3亩耕地上很难实现增收脱贫;发现该村拥有900多亩丘陵地种植有板栗林,由于近年来板栗价格偏低而大半抛荒。通过走访调研,驻村扶贫工作队考虑到土鸡和土鸡蛋市场价格稳定且风险小、养鸡需要的技术门槛不高、当地农民多有家庭养殖土鸡的习惯,就确定龙山村先选择发展板栗林,并利用林下饲养土鸡,积极利用省市税务局干部职工潜在消费优势大,协调帮助该村解决板栗、土鸡等当地土产品销路问题。

省税务局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充分发挥部门优势,积极探索“微信+”、局机关干部与村农户对接等模式,切实实施消费扶贫,培育贫困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和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多措并举促进龙山村农民稳定增收,营造省市税务局机关“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愿为”的良好氛围,助力脱贫攻坚。在扶贫工作队建立的龙山村土产品微信销售群里,有省国税局机关和六安市税务局机关6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其中。这些职工每天通过微信群订购龙山村土鸡、土鸡蛋等产品,于每周五下午由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将他们订购的土鸡和土鸡蛋等产品送达省市税务局。微信群建立两年多来,省市税务局干部职工购买龙山村的土鸡、土鸡蛋、板栗等农产品已超过70万元。以购代捐有力支持了龙山村特色产业发展和稳定脱贫。

为积极做好该项消费扶贫工作,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指导并配合龙山村“两委”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通过培育大户,有效开展技术培训和购销对接,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提供质量合格、价格合理的产品给省市税务局干部职工,确保消费扶贫持续开展下去。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安排龙山村返乡创业青年、养鸡大户蔡家正负责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包装销售,统一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确保龙山村的土鸡蛋和土鸡等产品的品质稳定,使龙山村的土产品因此畅销。

为了借助消费扶贫动力,带动更多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扶贫工作队逐户上门向贫困户宣传产业扶贫政策,介绍土鸡养殖相关市场信息,统计贫困户的养殖需求,积极申请省税务局立项土鸡养殖扶贫项目,拨付资金购买鸡苗赠送贫困户饲养,仅2019年5月份,省税务局就委托驻龙山村扶贫工作队给该村51户贫困户赠送6700只土鸡鸡苗,同时积极为贫困户申报每只鸡15元的养殖财政补贴资金,努力帮助降低贫困户的养殖成本。同时还联系村里养殖大户蔡家正、曹佑俊进行技术培训指导,帮助贫困户解决养殖土鸡缺技术的问题。消费扶贫不仅让农产品快速转变为贫困户实实在在的收益,更为他们带来了依靠劳动脱贫致富的动力和尊严,就长远来看,有效提升了帮扶的深度和高度。

近年来,在省税务局消费扶贫等措施帮扶下,龙山村土鸡养殖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该村土鸡养殖业已经成为龙山村稳定脱贫的一个基础产业。下一步,在省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将通过认购、个性化定制等多种模式,推动消费扶贫活动常态化、有序化开展,让消费扶贫成为龙山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大亮点。卢贤傲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