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宣城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9-11-21 17:03:35   来源:宣城新闻网

 11月18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吕雪峰介绍了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全市上下立足实际,着力抓载体、建平台、补短板,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做了一些有益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格局,群众日益增长的公益性、普惠性和均等化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提升,基本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有效化解信访积案,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逐步转变,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吕雪峰回答记者提问

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共有法制宣传教育基地30个,律师事务所49家、律师315名,公机构6家、执业公证员16名,法律援助机构7家、法援工作人员30人,基层法律服务所20家、法律服务工作者69名,人民调解员5141名,村居法律顾问律师293名,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聘请法律顾问384名,仲裁机构1家、仲裁人员171名,司法鉴定机构6家、鉴定人员53名。全市6个县(市、区共法律服务中心均已建成,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加快推进,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力量逐步增强。

同时,公共法律服务各项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据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全市提供法治文化产品75550件、律师年办理各类案件10860件、办理各类公证362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30件、基层法律服务提供民事案件(行政诉讼代理、非诉案件)887件、调解成功案件11367件、村居法律顾问参与人民调解(开展法治宣传、代写法律文书)1169件、办理仲裁案件98件、办理司法鉴案件978件、实体平台受理咨询33733件、网络平台受理咨询1175件,对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指导下下,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共享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上,新闻发言人还就“3+x”平台建设、法律援助、仲裁员聘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