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宣城公民科学素质实现稳步增长

2019-11-21 17:02:31   来源:宣城新闻网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从平台建设、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等方面发力,公民科学素质实现稳步增长。2018年8月,中国科协科普研究所对我市公民科学素质进行了抽样调查,从调查数据来看,2018年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从2015年的5.24%上升到7.2%,实现稳步增长。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一是深入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平台建设。市政府成立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根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部署工作任务。市政府在对各县市区进行全民科学素质目标考核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对市直单位的目标考核。同时,市科协在全市6个国家级(省级)经济开发区、高新区都成立了园区科协。各县市区圆满完成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市辖县市区内所有乡镇科协组织均已成立,并同步实现“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进入科协领导机构兼职挂职。

二是深入推进“科普为民惠民”行动。以“科普为民惠民”行动计划为指引,按照科普工作信息化、网络化、常态化、多样化、制度化的总体要求,相继开展了全国科普日、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中国科协流动科技馆巡展、高校科学夏令营、智爱妈妈行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等活动和赛事。同时,注重与文明创建、联点共建、扶贫帮困、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相结合,积极开展科普进社区、进乡村活动。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694场次,受众突破20万人次。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爱华介绍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展情况

三是深入推进科普阵地建设。“科普中国”落地应用成效初显。“科普中国公交宣传”每天受益群众2万人次,已成为市科协一项科普宣传品牌,并成为2018年安徽省唯一获中国科协资金奖补的项目。“科普中国电视专栏”每天在宣城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放,每周更新2期。科普宣传手段与时俱进。突出“互联网+”,构建涵盖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网站等新媒体,以及电视、社区宣传栏等传统媒体一体化的科普传播平台,科普宣传覆盖面、时效性有了极大提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和科普服务中心建设成绩斐然。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科技和科普志愿服务队15支。建立健全了全市科协系统科技人才库,第一批入库专家数量达到508人,充实了科普志愿者队伍。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