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为养殖户传经送宝

2019-11-19 16:35:10   来源:阜阳日报

钻牛棚、进猪舍,与猪屎、牛粪打交道......这是阜南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人员翟银建的日常工作。日前,记者在阜南县张寨镇张寨村见到翟银建时,这位黑黑瘦瘦的年轻人正在一家养猪场查看情况,并为养殖户讲解秋冬季注意事项和发展循环农业的意义。

“化粪池建好了,咱们环境不受污染,你还能借此发展其他产业,一举多得。”翟银建一边与养殖户常学贵说着话,一边仔细查看猪粪颜色,了解生猪养殖具体情况。每到一家养殖户,他都会做好疫病防控、畜牧技术推广、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指导工作。

“翟老弟经常来帮忙,只要一个电话,从来不嫌麻烦。”常学贵感激地说,每次遇到生猪养殖难题,都会第一时间联系翟银建,“好几次家里猪生病了,都是翟老弟看出来的,由于及时治疗,帮我们减少了不少损失。”

对于翟银建来说,每天出入养殖场的忙碌生活,他早已习以为常。“我出身农村家庭,对农民有种特殊感情。”翟银建告诉记者,2005年报考安徽科技学院的动物科学专业时,他就想着回馈家乡、回馈农民,“当时这是一个冷门专业,家里人也反对,但一想到不少乡邻由于不懂防疫知识,辛苦养殖一年,却赚不到钱,我就坚定了从事农技行业的决心。”

毕业后,翟银建来到合肥一家养殖企业从事技术服务工作,在那里,他的专业技能得到很大提高。随着学习阅历的增加,加之看到农村农技人员缺乏,他决定回老家发展。“很多农村家庭靠传统方法发展养殖,管理不规范、风险大、利润低,甚至出现亏损等情况,就想帮帮他们。”回到家乡后,翟银建考入阜南县畜牧兽医局,继续从事技术服务工作。

几年下来,翟银建走遍阜南28个乡镇的村落,摸清了各养殖场的位置,也与广大养殖户建立了深厚友谊。“阜南是养殖大县,有着悠久的畜禽养殖传统,生猪年出栏量达百万头。”翟银建告诉记者,全县有500多家规模化养殖场,近万家散养户。养殖是很多农村家庭的致富门路,与之相配套的技术指导要跟得上,才能帮助他们真正走上致富路。

指导养殖户设计新建养殖场、改进配套环保设施、开展疫病防治、开展畜牧招商服务、宣传种养结合知识、实施畜牧业发展项目......无论是在上班、节假日,或者是深夜,翟银建总会接到养殖户打来的求助电话。猪不吃料了、羊拉肚子了、牛难产了等一系列问题,他总能耐心解答,特殊情况还会入户解决。

“这些看似小的问题,对养殖户来说都是大事,因为他们生活的希望都寄托在养殖上。”翟银建说,当看到自己的付出为养殖户挽回损失、增加效益,他觉得特别踏实,工作很有意义。“作为畜牧技术推广人员,面对的是农业、农村、农民,做的是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服务行业,就应该指导群众掌握技术、发展产业,帮助他们获得经济效益,增加收入。”

翟银建深知,基层是政策落地的土壤、工作创新的源头、掌握实情的阵地,只有扎根基层、勇于奉献,才能不断增强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赢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通过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深入学习了党的政治理论,将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服务基层的水平。”

记者 王雪洁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