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农业大学:党支部志愿服务成为校园亮丽名片

2019-11-19 15:53:0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农业大学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结合实际开展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办好事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服务师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活动对于像我这样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共青团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也让我更坚定了成为一名党员的决心,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做新时代新青年。”资源与环境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马一凡,在参加该院学生党支部“学生‘出题’党员‘答卷’”志愿服务活动后表示,高年级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为学弟学妹们点起了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为了推深做实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 10月下旬以来,资源与环境学院54名学生党员走进25个班级,为924名学生开展宣讲交流。“新中国70年来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女排精神如何诠释和理解?”“香港问题的原因?”......为了答好学生的“出题”,学生党员2-3人组成一组进行“备课”,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深入对接班级开展“答卷”,并围绕职业发展、学业规划、党员发展等学生关心的话题现场交流和答疑解惑。

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教师在抓好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独具匠心建好、用好、管好植物学课程的微信公众号平台。通过ahau植物课程组公众号,将植物学课程教学大纲、课件、知识要点、植物名录、名词概念和练习题等课程资源系统化梳理、网络化呈现,供学生延伸学习,丰富了课外学习资源;通过植物铿锵三人行公众号,原创图文并茂的植物学科普文章,多方位呈现合肥和安农校园不同种类和不同季节的植物特点,既开展植物知识科普、爱校荣校教育,又引导师生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在实践锻炼中展现师生党员风采

各级党组织注重将志愿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在实践锻炼中展现党员风采,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积小善成大善”,部分学生党员利用课余时间与琥珀社居委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关爱老人、环境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部分学生党员走进合肥市太湖路小学开展生动的茶文化课,播放茶艺表演视频,并与小朋友共同动手制作茶叶香囊;研究生党支部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党员结合研究课题及实验室实际,为师弟师妹提供规范的操作及实验指导培训,形成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利用学院举办国际性学术报告会的契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做好会场秩序维持及大量会务和服务工作;机关第一党总支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两位教工党员在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开展外宾接待翻译和分会论坛组织等志愿服务工作,得到领导和同仁的一致好评。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前往大蜀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大蜀山开展义务清扫活动,从小事出发,让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在日常和生活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希望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党员风采。” 茶与食品科技学院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员张飞宇说。

在教书育人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体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为新时代全体教师提供了根本遵循。”理学院数学教工党支部不断强化教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通过多种形式义务为学生答疑解惑:针对课上学生没有理解的内容,党员教师利用课间或课下时间耐心地为学生讲解;针对数学课程学习难度大、问题多的特点,支部利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在办公室专门接待学生,开展答疑解惑,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组织10次现场答疑,服务学生200多人次。同时依托班级群让答疑活动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由定时答疑延伸到随时答疑;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党员教师还特别为有学科竞赛和考研需求的学生建立了“大学生数学竞赛及考研群”,在群里定期发布有代表性的学习资料供学生研习,并积极解答难题。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义务奉献,常年为不同科目学生运动队提供无偿训练指导,并选派教练员为各学院开展分类指导。把学生课堂教学、课后俱乐部练习、学生群体竞赛和运动队训练有效结合,互促互进。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教练员带领田径队、游泳队、排球队等10个校代表队以及各俱乐部进行训练,为各个学院运动队开展每周3-5次义务指导。党员教师利用节假日进行校运动会的竞赛组织、编排工作,培训大批礼仪引导员和志愿者全程为运动会开展服务,受到运动员、裁判员及全校师生好评。为学校体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服务三农中践行强农兴农使命

学校各级党组织把办学育人的水平、服务“三农”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把主题教育工作与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扶贫攻坚紧密结合。

园艺学院果树科学系党支部党员深入岳西县东惠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陶河村扶贫互助合作社、怀音家庭农场和王畈葡萄园等种植基地实地查看种植情况,开展社会服务。针对环境控制、栽培技术管理、发病原因等实际问题,同种植户进行交流,现场答疑解惑。期间,支部党员根据古坊乡红心猕猴桃种植大户的实际需求,结合实地调研情况,通过集中授课和实地解决问题的方式对不同园区猕猴桃溃疡病、冬桃桑白蚧、葡萄和梨秋季管理等开展了技术帮扶,以实际行动服务“三农”。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皖北综合试验站党员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与园区大户一起,前往埇桥区付湖敬老院开展志愿者服务;皖西北综合试验站党员组织产业联盟专家及工作人员帮助试验站附近郭沟村做好村产业规划,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皖东综合试验站党员组织工作人员义务为明光市自来桥镇两户贫困户进行旧厨房改造。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随着全校各级党组织志愿服务功能的不断拓展和深化,志愿服务已成为安农校园内外展现学校软实力的一张亮丽名片。各级党组织将继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拓展党支部志愿活动功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暖心志愿、爱心服务”植根校园,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