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陈根:燃烧青春点亮患者生的希望

2019-11-19 07:47:21   来源:合肥日报

高能离子加速器相关科学研究及技术攻关被列为“21世纪最先进的科学技术”之一,也曾是我省科学技术短板。合肥中科离子医学技术装备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陈根,坚持自主创新,在离子医学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我们正在研制的这台质子治疗设备,最快年底可实现整机调试,之后很快进入临床测试阶段,将为广大癌症患者送去福音。”陈根自豪地说,他负责研发制造的是整个装备最核心部件、有心脏和发动机之称的离子加速器,临床应用能实现癌症患者五年生存率高达85%以上。

据了解,陈根带领的团队有30余人,其中博士生8人,研究生21人,硕博占比高达96%。该团队先后完成超导磁体及其低温系统研制、极其复杂的双螺杆结构腔体研制及射频源国产化研制。在重大装备方面,陈根主持并参与质子治疗系统的设计方案,获得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

用敬业诠释追求的快乐,用责任演绎拼搏的人生。陈根用实际行动践行“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扎实做学问”理念,为科学技术进步奉献光与热。“我们的身后是无数被肿瘤困扰的家庭和患者,他们对先进治疗技术翘首企盼,产品早一天投入使用,就能早一天帮他们缓解痛苦。”陈根说,研制离子加速器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让更多国人患者有机会接受治疗,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本报记者 李想·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