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柳编企业“煤改电”节能增效又环保

2019-11-18 17:13:33   来源:颍州晚报

11月15日,国网阜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黄岗镇金源柳木工艺品有限公司,对企业实施“煤改电”后的效果进行回访。该厂生产负责人申传贵介绍,去年,在县供电公司帮助下,企业通过“煤改电”实现了“绿色转型”,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加工成本显着降低,所加工的柳木藤制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黄岗镇位于淮河蒙洼蓄洪库区。为应对淮河自然灾害,当地农民充分利用本地盛产的耐水杞柳加工各种手工艺品。经过一代代传承,小小柳编已从传统意义的“编筐打篓,养家糊口”,发展为带富当地一方百姓的主导产业。近年来,黄岗柳编产业呈现了高速增长的势头,但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以往,传统柳木藤条制品在生产过程中的热浸泡、熏蒸、烘干、碳化上色等环节,大多采用燃煤(油)锅炉进行加工。温度、火力不好控制,尤其是在柳木碳化上色环节,成品率低,严重制约了产品产量和品质。此外,随着煤炭、油品、木材、生物质颗粒等锅炉燃料的价格逐年上涨,柳编制品的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同时,锅炉烟囱飘落下的灰尘以及产生的废气对环境也造成了很大的污染。

阜南县供电公司在全县范围积极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及电能替代推广工作。其中,重点推广农田机井电排灌、农业大棚电保温、电动喷淋、电烘干、电孵化、电锅炉、电厨炊、电加热育苗等电替代项目和技术。在了解到黄岗镇众多柳编企业的电能替代需求后,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为客户量身定制电能替代服务方案和供电方案,并积极开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帮助16家柳木加工公司实施了燃煤(油)锅炉改造。此外,该公司还在镇上设立了共产党员供电服务联络站,定期上门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用电隐患排查等延伸服务。

“我们烧煤锅炉每月要花近2万多元费用,现在改了电锅炉,只要花费3000元左右电费。”申传贵介绍,产品的品质也提高了,此举还减少了锅炉综合排放物,这是看不见的环境效益。

通讯员 李劲松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