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披着合法讨债的外衣为非作恶 “战神清债”恶势力被绳之以法

2019-11-15 10:01:22   来源:合肥晚报

穿着黑衣、显露文身,以贴身紧跟、殴打、拘禁等暴力手段胁迫他人偿还债务,还裹挟被害人支付额外讨债费用作为补偿......陈方磊、刘玉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对外号称“海豹讨债”、“战神清债”,披着合法讨债的外衣,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合肥市依法从快从严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对该案9名恶势力集团成员均适用实刑。

从2018年开始,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多次接到群众举报,有一伙人员长期聚集于蜀山区,号称“海豹讨债”、“战神清债”,披着合法讨债的外衣,实际上以威逼、拘禁等非法手段进行敛财。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深入排查。

2018年7月7日下午,天鹅湖万达写字楼内发生一起聚众斗殴事件,一方人员统一身着黑衣,声称帮人讨债。经认真研判和比对,警方发现,这伙人员与此前接到举报的非法讨债公司高度关联,以陈方磊、刘玉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渐渐浮出水面。

据调查,2017年初,陈方磊、刘玉等人为牟取利益,设立“合肥猎狐商务咨询公司”。陈方磊、刘玉各带一组招揽业务。根据讨债金额等与委托人签订协议确定佣金比例。陈方磊、刘玉等获得佣金后,再给出场的“马仔”发几百元不等的“出场费”。

“他们以互联网和散发传单等方式发布广告,号称‘海豹讨债’、‘龙腾讨债’、‘战神清债’,以招揽业务。”办案民警介绍,“在实际讨债过程中,他们一般穿着黑色衣服,通过贴身紧跟、殴打、拘禁、言语威胁、堵锁眼等手段胁迫他人偿还债务,此外,还裹挟被害人支付额外讨债费用作为补偿。”

2018年12月29日,蜀山法院公开宣判陈方磊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蜀山法院一审以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判处陈方磊有期徒刑七年九个月,判处刘玉有期徒刑六年十个月,其余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也分别获刑。

一审宣判后,陈方磊等部分被告人提出上诉,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一审判决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量刑适当,程序合法,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后祥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