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阜阳:七旬无腿老人种瓜养家 被誉为最“硬核”脱贫典型

2019-11-15 09:2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

他被命运痛击过三次。女儿意外身亡、妻子受打击后瘫痪,而他自己,又在七旬高龄遭遇车祸,失去了双腿。

然而,他不愿靠救济。康复出院后,他坐在自制的滑板上,用双手当脚,继续从事西瓜种植,年收入过万元,并且免费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71岁的阜阳市颍州区马寨乡皮楼村农民闫凡志因此被当地扶贫干部誉为最“刚”的大爷、最“硬核”的脱贫典型。

早在2014年,闫凡志在政府的帮扶下开始种西瓜。靠着辛勤劳动和好技术,他种的西瓜不仅成熟早,能卖上好价格,而且产量也比一般人家的高。2016年闫凡志就脱了贫。

然而,2017年6月27日凌晨,他像往常一样,推着装满西瓜的三轮车去赶早市。县道上迎面疾驶来一辆大货车,与三轮车发生碰撞,当他醒来时,已经躺在县医院的病床上,双腿自膝盖以下都被截肢。

这不是闫凡志第一次遭遇命运的重创——20年前,他的大女儿意外去世。而他的老伴因打击太大,倒地造成脑出血,被医院判定为植物人。

闫凡志没有被命运击垮。他把老伴带回家精心照料,半年后,奇迹发生了:老伴慢慢苏醒过来,并渐渐地可以自己端碗吃饭了,在搀扶下还能走上几步,这几年甚至记忆和思维也慢慢在恢复。2014年,当地政府将闫凡志列为贫困户,并且帮扶他开始种植西瓜。2016年,闫凡志种西瓜有一万多元收入,日子眼看就要好起来。

但是2017年的这一场车祸,不仅花掉了20万元的医药费,更让他失去了双腿。扶贫工作队了解到他的遭遇后,协调民政部门为他办理了低保。为解决他出行困难的问题,阜阳市人大常委会驻皮楼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向帮扶单位反映情况,争取到五万元资金,为他以及沿线的贫困户修筑了一条出行便利的爱心之路,这让闫凡志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俺的命不是自己的!俺要是不在了,俺老伴该咋活。”闫凡志说,几个子女成家都分开了,这些年来,老伴都是由他照料。

不愿意拖累子女,更不愿意靠政府救济。2018年3月,闫凡志主动向扶贫工作队申请西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

“没有了双腿,我还有一双手,每年种上几亩西瓜,能挣上一万多元,基本上够我和老伴全年的开销了。”闫凡志说。

驻村扶贫干部在表扬他的同时,也不免有点担心,西瓜种植需要大量的人力付出,失去双腿的老人如何搞好田间管理?

闫凡志态度坚决地说:“你放心,我不弄虚作假,我一定能种好!”

从那以后,工作队入户走访时常常看到这个失去双腿的老人坐在自制的滑板车上,用双手挪动滑板车,在西瓜地里收拾秧苗。他一边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伴,一边精心管理着3亩瓜田,最终依旧是他的西瓜最早熟、最高产——3亩地的西瓜销售额达7000元,加上政府补贴5000元,闫凡志没有返贫。他还经常坐在滑板车上去别人的瓜田指导套种技术,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已经有10人左右学会了西瓜套种技术,同村的贫困户皮心伟和蔡文兴先后通过种植西瓜实现了增收脱贫。2019年10月,闫凡志被评为“阜阳市最美脱贫户”。

阜阳市颍州区马寨乡皮楼村扶贫队副队长刘长城说,“硬核”脱贫户闫凡志就是一面“镜子”——基层还有一些“躺着被扶贫”、对现有扶贫政策不知足的贫困户以及一些条件尚可也想享受贫困户待遇的村民,“我们就会让他们对照对照闫凡志”。

“对于帮扶,他不等不靠;对于救济,他不争不要。他经常对扶贫队员说,去帮扶那些真正需要帮扶和值得帮扶的困难群众。”刘长城说。(记者鲍晓菁)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