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从选择题到必答题 企业交出环保答案

2019-11-14 12:02:48   来源:蚌埠新闻网

一提到商品混凝土,第一反应是不是漫天的灰尘、轰隆隆的噪音?恶劣的环境似乎说啥也跟环保沾不上边。然而,走进位于禹会区的方阵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厂区内却是清清爽爽,车辆进出门都要先“洗澡”才放行。

“说环保是我们的重点任务也不为过。”一边带着记者在厂区里参观,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宏庆一边介绍,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中,主要污染物是扬尘,产生的工序包括搅拌站、砂石堆场粉尘和厂区地面扬尘。因此,公司针对性的环保措施包括建立了全封闭砂石料仓,并配备喷淋设施;物料封闭传输,尽量减少无组织排放;厂区洒水保洁,确保地面湿润;建立车辆冲洗装置,以降低对周边环境影响。

然而,刚接手厂子的时候并非如此。运输车灰头土脸,一路跑冒滴漏;车间里烟尘弥漫,几米外都看不清人,污水就直排入沟渠。最直观的,是会议室桌子每天擦每天一层灰,都能直接写字。“生产区的泥水足有一拃深,不穿胶鞋不能下车间。”朱宏庆笑着说。为了环保,方阵公司投入资金超过1200万元,包括基建改造、购置洒水车、清扫车和裸露土地硬化等。“为了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投入是值得的。比方说,虽然水路改造花了不少钱,但是形成了循环利用回路,每月可以节省70%,也就是700吨左右的用水。还有以前废弃的砂石,现在都用砂石分离机回收,每年又能节省300万元。”在朱宏庆看来,不仅环保投入会通过精细化管理“回本”,而且会树立负责、严谨的企业形象,在市场竞争中是大大的加分项。“只要客户来厂区考察过,都会信心大增——其他同类企业可能因为环保不达标出问题,但是我们不会,保证产品稳定供应、质量过硬。”

采访中,朱宏庆深有感触地说,环保对于企业来说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只有理念跟上时代的脚步,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他举例说,就在十来年前,混凝土大多还是在工地自己搅拌,产生扬尘不说,配比还不严谨。后来出台法规禁止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很多建筑公司顾虑重重,仍然偷偷作业。“现在还有吗?没有了。因为自己拌料人工成本太高,哪个方面都比不上商品混凝土。这就叫大势所趋。而环保,就是发展的大势。”朱宏庆总结道。

在多年的市场锤炼中得出同样观点的还有和平乳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56年的和平乳业是“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这几年来,环保也成为企业的重点投入领域——2017年,公司投入180万元建起废水处理站,实现废水全达标排放;去年,公司投入70万元购置天然气锅炉替代了此前的生物质锅炉,不光操作方便,而且节能降耗效果明显。与此同时,公司安排专人对污水每周“体检”一次,确定达标排放;而各区域污水情况的检查频次则加密到每天。“每天产生的废水大概60吨,主要是清洗设备和地面的。处理以后废渣做肥料,清水浇树种花,不出厂门就消化掉了。”说这,公司负责人从沉淀池中舀起了一瓶水:“怎么样,是不是看着跟矿泉水一般清?猛一看投入挺大,但不管是对周边环境,还是企业的小算盘,怎么算,环保都划算!”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