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宿松县委多措并举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2019-11-14 10:14:19   来源:安青网

团宿松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青年,努力构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助力全县青年在新时代征程中扬帆启航。

打造“三大青平台”

老平台“换新颜”。 2018年8月,根据团安庆市委“双创青春汇”工作安排,在原有团县委职业培训学校的基础上打造全新的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青年就业创业群体提供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岗位对接、创业辅导、资金扶持等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服务中心开展就业培训10余场,培训人数400人,介绍就业100人,对接人社部门发放小额信贷300万元。

构建“新平台”。 2018年5月,宿松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团县委联合成立了宿松县青年创业协会,吸引了106名优秀青年创业者加入协会。协会成立后,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在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扶持青年创业、参与社会公益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截至目前,青创协会共举办各类培训12场,捐赠扶贫资金6万元,开展社会公益活动20余次。青创协会是发现和储备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团市委常委、团县委兼职副书记孙四五,今年30岁,哈工大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选择返乡创业,现任安徽省唐骏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要从事环卫装备、农用工程机械等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与制造,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本人在凝聚青年力量、引导青年创业上发挥较大作用。

联合“其他平台”。 2019年8月份,团宿松县委联合县科协在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宿松分园设立“青年之家”和“青年创业示范基地”,全新打造青年创业孵化器,最大限度地为创业青年施展活力搭建舞台。目前孵化器已经入驻青年创业企业4家,意向企业5家。

引领“时代新风尚”

团宿松县委通过典型引路,大力选拔树立各类青年创业典型,推动形成鼓励、支持、参与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宿松县富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韶平,在水产品培育和繁殖关键技术应用和示范推广方面获得专利, 2017年,被评为宿松县“十大杰出青年”。 2018年,宿松县顶帮禽业养殖专业合作社被安徽省委组织部、团省委联合命名为省级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基地。近年来,全县共3人获得“安庆市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提名奖, 1人获安庆市“青年创业之星”, 2人获全省“农村青年创业奖”, 2人被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积极宣传各类青创典型,今年,团县委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办专栏专刊,定期刊播青年创业故事;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宿松”征文活动,集中宣介青年创业事迹。

升级“青春能量站”

团宿松县委回应青年创业需求,定期举办培训讲座,联合开展创业大赛,争取小额担保贷款,帮助青年创业者破解发展瓶颈。持续利用“青创说”等品牌活动,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创业成功人士的故事激励青年,用创业名人的经验引导青年。2018以来,举办“青创说”“青创小课堂”、青年电商培训等活动10余次,为青年就业创业者提供金融信贷、减税降费、法律服务、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电商运营、财务等方面的知识。全面落实团中央“扶助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项目,在全县通过互联网形式募捐超过10149元,项目资金重点用于创业培训、结对指导、金融服务等方面。争取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每年为各类青年创业主体争取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及青年创业就业资金300万元。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以构建大学生返乡创业扶持体系为主题,集中反映创业青年的需求和盼望,为创业青年和党政部门之间建立沟通联系的桥梁。

架起“返乡联通桥”

宿松县始终把大学生作为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的重要对象。团宿松县委积极利用各类资源为宿松籍高校学子返乡创造条件、提供保障,通过青年专场招聘会、青年就业培训、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等,为宿松在外大学生搭建了就业实习和感情联络平台。 2019年,举办青年专场招聘会3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近100个。根据团中央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部署要求, 2019年5月份,团县委联合县人社局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大学生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发动各乡镇、机关和企业提供暑期实践岗位,为62名同学提供了实习岗位。活动旨在激发广大宿松籍青年学生感恩家乡、回报家乡、建功立业的热情,引导他们毕业后扎根基层、扎根乡村,在乡村广阔天地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