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韦正良:十七年坚守深山只为坚持初心

2019-11-13 17:09:34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一直以来,太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致力打造“教育强县”。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始终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全社会的赞誉和尊重,成为太湖教育振兴的第一要素。本报特刊登部分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以飨读者。

韦正良:十七年坚守深山只为坚持初心

韦正良,一级教师,现任教于太湖县大石乡卓铺小学,17年坚守大山,一直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

2003年9月,韦正良服从安排,到太湖县河口乡方田小学任教。该校是一所薄弱村小学,远离公路,因为条件的简陋、生活的不方便(买菜不易,种菜更难),韦正良早晚餐常常是面条或剩饭,工作忙时更是方便面当一餐。他克服生活上的重重困难,扎根山区,倾情奉献。三年后,在韦正良的努力和带动下,方田小学教学质量实现了质的飞跃:第一年就取得3个科目第一,第二年取得5个名次,第三年取得10个名次。成绩背后是默默的奉献与付出,韦正良一呆就是七年。

2010年9月韦正良到了最偏远的大石乡,且在该乡最偏远的卓铺小学。该校地处三县交界,东与望江县相邻,南与宿松县相接,离县政府最近的路线也有44千米。

为照顾家里老人,韦正良在江塘与大石之间奔波,三十余千米的路程,每天都要用摩托车丈量两次。近年来有了孩子,因妻子在宿松县上班,韦正良更是奔波于江塘、卓铺、宿松三地。但他克服了一切困难,确保了本职工作不放松。

在卓铺小学,打印机没有墨了,韦正良冒雨骑车到15千米外的徐桥镇去购换;厨房缺用品了,韦正良到徐桥去买;电脑坏了,学生们全都知道要找韦老师看看;上级布置了新任务,校长总是喜欢问:小韦,你看该怎么办......从文印报表各种网络系统,到往中心学校取、送资料文件,从外出购置办公用品到为学校开展活动出谋划策......“这个事情就还是小韦负责一下”。

繁忙中,韦正良不忘学习“充电”,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素养,校本培训、国培计划网络培训、项目县国培小语徐桥大石班集中培训、送教下乡培训、淮北师范大学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脱产项目培训......与努力学习相对应的是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服务于学生。韦正良不仅重视文化课知识教学,更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韦正良从不以学业成绩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反而更加注重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培养,他认为育人重于教书,并处处付诸实践。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韦玉柏、通讯员陈琼采写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