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管理精细化 城市更宜居

2019-11-11 16:54:56   来源:阜阳日报

道路整洁,绿化靓丽,车辆有序行驶......11月10日,行至阜城人民路,熙熙攘攘的市民,正享受着惬意的周末时光。

“环境美了,也没有小摊贩占道经营,逛街舒心不少!”市民郭婷婷告诉记者,前两年逛街休闲,经常在绿化带里看到垃圾,商贩占道摆摊问题突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城市环境和面貌。“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让市民更有幸福感。”

环卫工人常玉叶,更能深刻感受到阜城环境卫生的变化。“人手增加了,干活更加细致。”常玉叶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工作最大的感受就是精细化作业。以往简单清扫路面杂物已经不能满足需要,道路旁绿化带、路牙石等细枝末节的清扫成为常态。

每天早上5点,常玉叶和同事身穿黄色工作服,准时出现在负责清扫的道路上。清扫完路面杂物后,高压冲水车沿路开始运转,常玉叶就跟在后面,用镊子、小扫帚将路面再次清扫一遍。“现在有机械帮忙,清扫省事又干净。”常玉叶说,不仅地面更加整洁,灰尘也大大减少。

今年5月底“清洁阜阳”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坚持以打造“精、细、美、洁”的城市环境为目标,全面开展精细化保洁,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主次干道洗扫车白天全覆盖循环湿扫不少于2次,上午下午进行循环机械湿扫;夜间还有机械高压冲洗,作业时必须用湿扫车同步吸除地面污水,气温降至3℃以下时停止冲洗作业。”市环卫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等有条件的路段,需使用小型洗扫车每天全覆盖湿扫2次;没有条件的路段进行人工保洁,每天夜间冲洗1次,保证全天候动态保洁。

不仅是主次干道,此次“清洁阜阳”专项行动覆盖了阜城主城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广场、车站码头、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办公场所、花草树木、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农贸市场、河流水面等区域。专项行动开展近半年来,使得道路见本色、垃圾杂物基本清理干净、道路两旁车辆停放有序。

“行动期间,采用‘市容+环卫’工作模式,强化联动协作机制,严格管控施工车辆带泥上路行为,使环卫保洁与市容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同频共振,最大限度减少路面扬尘污染。”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管执法人员还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集市、车站、广场等区域为重点,集中整治占道经营、垃圾成堆、杂物乱放、违规张贴广告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据介绍,截至10月份,阜城共清扫垃圾7949吨,清洁市政设施4284处,清理乱贴广告5644处,整治占道经营4447处,整治户外广告1266处。下一步,我市将建立长效机制,长效保持,实现“清洁阜阳”专项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记者 王雪洁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