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不畏浮云遮望眼 逆势向上看奇瑞

2019-11-11 16:50:52   来源:芜湖新闻网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两年前谈及奇瑞发展历程时,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曾做过这样言简意赅的表述。两年后的今天,在宏观经济下行和国内车市销量整体走低的大背景下,奇瑞以出色的市场表现,让人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奇瑞集团汽车销量一直保持逆势增长的“向上”态势,旗下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等各业务板块“全系出击”,前三季度,集团累计销售汽车506820辆,其中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4%。

逆势增长背后,是奇瑞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和智慧。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夯实品质根基——这条看似寻常却崎岖的道路,奇瑞走得艰难却又坚决。

以自主创新培育核心竞争力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汽车专利创新指数”排名。奇瑞汽车在企业整体创新指数方面,位居自主品牌企业前三位;在代表前沿技术的智能网联领域,奇瑞位列自主品牌汽车第一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具“含金量”的专利质量方面,奇瑞汽车遥遥领先,稳居国内汽车“技术一哥”的位置。

这是奇瑞坚持自主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道缩影。从创立之初开始,奇瑞就把自主创新确立为发展战略的核心,努力成为一个技术型企业。如今,奇瑞“技术宅”的形象在业内已深入人心。

“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7%-10%。”奇瑞相关人士介绍,从创立之日起,即便是发展最艰难的时候,企业也确保了充足的研发投入,截至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17650件,授权专利11322,位居中国汽车行业前列,有效发明专利占据安徽省企业发明专利前十强的39%。

自主创新,引领着奇瑞一路向前。在当前车市进入料峭“寒冬”的大背景下,奇瑞汽车9月份总销量同比增长12.6%,环比增长16%;奇瑞控股捷途产品序列9月份销售13758辆,同比增长76.9%,已成为瞄准国内“旅行+”细分市场的一支劲旅;集团旗下的专用车、物流车、房车等产品也全面发力,带动集团商用车板块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增长46.4%。

以“品质奇瑞”厚积向上根基

8月28日-29日,全国全面质量管理推进暨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奇瑞被授予全国全面质量管理推进40周年杰出推进单位、年度全国质量技术进步奖,奇瑞“实事求是QC小组”荣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在此之前的8月8日,全球知名市场咨询和调研公司J.D.Power发布《2019年新车质量调查报告》(IQS)。奇瑞品牌排名第13位,与众多合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奇瑞旗下瑞虎系列的瑞虎3x和瑞虎3车型,在小型SUV细分领域包揽榜单前两名。奇瑞新能源异军突起,品牌排名新能源汽车第三位,仅次于豪华品牌蔚来和宝马,而在小型电动车细分市场,奇瑞小蚂蚁eQ1位居榜首。

坚持“技术立企”,以“品质奇瑞”夯实发展根基,是奇瑞持之以恒的追求。多年来,奇瑞牢牢掌握了汽车产业主要核心技术,从发动机技术到自动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平台化技术等,一步步填补空白,不断打破技术垄断。

经历多年战略转型,奇瑞已成功建立了正向开发体系,以客户为中心开发产品,把产品做对;持续提升产品的设计、品质等,把产品做好。如今,奇瑞开发一款新车的时间从过去42个月缩短到现在的20个月;产品品质全面比肩合资品牌产品,全新一代主流产品的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数远优于自主品牌平均水平,并超越部分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值。

以前瞻布局抢占竞争“新赛道”

随着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方向转变,近年来,奇瑞除了发展传统燃油车技术之外,还在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多个维度率先布局。

在新能源方面,奇瑞是国内最早研发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之一,在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巴士、新能源专用车等领域已形成全方位布局。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奇瑞保持行业领导品牌优势,明星车型“小蚂蚁”是依托国内正向研发纯电平台、首款产销突破10万辆的纯电动汽车。在探索未来智慧出行的前瞻领域,奇瑞已完成第一代、第二代无人驾驶产品的研发,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 L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 年实现 L4 级高度自动驾驶。

今年以来,奇瑞集团非汽车板块业务发展欣欣向荣,与汽车板块“互为犄角”,形成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集团零部件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围绕智能互联、新能源产业等投资了一批极具增长潜力的新项目;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型升级,滚装码头成功转型为综合物流服务商;船舶业务生效订单增长97%,在手生产订单已排至2021年......

展望未来,奇瑞控股集团计划继续向汽车后市场、汽车融资租赁与保险、循环经济、移动出行、军用汽车装备、无人机发动机等高附加值业务延伸,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奏响一曲激扬向上的发展新乐章。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