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学霸养成记:我曾无比痴迷电子游戏 好在悬崖勒马

2019-11-11 11:26:54   来源:安青网

本期“学霸”

丁 毅

毕业学校:无为中学

目前就读:清华大学

丁毅,无为中学2019届高中毕业生,高考理科分数687分,现在为清华大学学生。

清华学子丁毅

我曾无比痴迷电子游戏好在悬崖勒马

□口述 丁 毅

整理 俞小三 徐 徐

我高考687分,全县第二名,初中学校位于一个较为落后的小镇,那年中考,我以全校第五的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学校,我的家人、朋友以我为骄傲并对我寄予了莫大的希望,而我也怀着憧憬迎来了我的高中生活,在无为中学,每个人都是经历残酷的中考后被筛选出来的精英,即使我在原本的学校多么优秀,在这个卧虎藏龙的地方显得如此普通。

迷上游戏 不能自拔

塔木德说过,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若是我一开始便明白这个道理,或许我的高中也不会略显艰辛。或许是听多了夸奖与吹捧,便觉我天生就是学习的料子,即使不那么努力,好成绩也会随意取得,而暴风雨很快到来——原来在初中名列前茅的我,到高中的第一次测试竟然连前100名都没有进到,这不禁给我这个一直以来是家长眼中的别人家孩子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我并不以为然,觉得只是一次普通的考试,在无为中学严格的管制中,我慢慢地产生反抗的情绪,我开始沉迷于游戏,常常回家便拿起手机来一局紧张刺激的《王者荣耀》,胜利的快感麻痹了我,让我渐渐忘记现实的失意,随着一次一次的测试、一点一点下降的成绩,以及不知多少次的班主任的“下午茶”,我好像已然麻木,只想着唱,跳,rap,篮球和游戏,我的父母由原本的鼓励到后来的责备,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混一个本科文凭就好了。于是,我仍是死性不改,游戏多好,里面的人长得又好看、说话又好听,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玩。说句实话,到现在我还是觉得那段时光颓废又欢乐,但并不充实。

每日顶着家长与老师的唇枪舌剑,内心一直有个声音在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心里想着要努力上进,但还是日日沉迷王者无法自拔,果不其然,进入火箭班以后,我成为了班里的铁憨憨。我们班人觉得我超有梗,但是真正被人崇拜、敬仰的总是那些一周刷题无数的“学霸”及轻轻松松拿高分的“学神”,成绩出榜之时,无人在意你是否有超多的游戏经验与令人捧腹的笑话,“考多少”是学生之间永远流行的话题。

醍醐灌顶 不愿做“废材”

转折点发生在某个晚自习,大家仍按部就班地学习着,我也不例外,当然也是有些不同的,我的嘴里咬着一块奶片。或许是奶味过重,班主任经过我身边时依靠敏锐的嗅觉将我这个异类揪了出来,他将我喊了出去,眼里藏着三分薄凉三分讥笑和四分漫不经心。他说“剑虽利,不厉不断;材虽美,不学不高,你的底子并不差,但若你不去学习,你就不能提高自己,锋利的刀剑就会变成废剑”。我的内心好似被什么击中了一般,那个声音终于清晰起来,“不要...成为......废材啊”。我猛地握紧拳头,我,不会成为废材的。因为你们还没有放弃我。此后,我尝试减少玩手机的时间,更多地用来刷题,当身边的朋友找我唠嗑时,我更多尝试拒绝并表示我要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我的同学都表示我是一个憨批,并且越来越疏远我,但我知道,无敌都是寂寞的,呵。直到今天,我仍乐意回味那段充实又美好的学习时光,我告诉自己,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学习机器,老师都不敢挨我。

重装上阵 “高光”呈现

语文在我眼中是一门玄学,毕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通常会采用背书加刷题的方法,每日,我也会摘抄好词、好句并运用到作文里,慢慢的,我培养了基本的语文素养,用起成语与句子时更加得心应手,但是我的语文成绩仍是班级中下游的水平。

谈起数学,不得不说在我数学的学习过程中,兴趣给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即使在消极学习模式开启时,由于对于数学的热爱,我的数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保持对数学的热情是非常重要的,当我遇到难题时,我会想尽办法,问老师,问同学,直到我明白了这个知识点及这类题型的套路,过一阵就会发现,其实大多题型已经可以一眼看破套路,刷题,重做错题,温故而知新。

至于英语,考虑到当时离高考已经很近,于是,我放弃背单词的方法,利用高一、高二打下的基础,疯狂刷题,做题时我不会查阅字典,这样既浪费时间也会拉低效率,我通常先将妨碍我理解文意的单词标记一下,在做完一篇阅读或完型时,再查阅字典。

英语作文同语文作文一样,都要多积累高级单词与句型,并多参考优秀文章。当然若是时间充裕,背单词还是必要的。

关于理科综合,完整地做过几套题积累必要的经验和感觉是非常重要,所以刷题很重要,考试时先浏览试卷,合理地安排每个学科的答题时间,既可以防止漏题,也保持心中有数,我通常选择将优势学科的题目先完成。理科综合是一门非常看重“续航能力”、思维转换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的科目,而具备这些能力,刷题必不可少。

虽然我的学习经验总结起来就是刷题,但我并不是要建议盲目刷题,就如同打怪升级一般,将刷题过程中获取的经验融合吸收,帮助自己一步步升级,最后成为王者。很多人觉得刷题对自己好像没有用处,但也许只是你没有活学活用罢了。也有人说即使大量刷题好像并没有提高成绩,我仍记得老师说过,这种情况在高三很常见,但你要清楚,你也许努力,但不一定会超过别人,但你不努力一定会被别人超过。

现在我仍怀念着高中时与朋友排位、半夜看书的时光,也忘不了寂静的校园一盏盏亮着的灯照亮了学子们追逐未来的梦。人生的最大意义不在奔赴某一目的,而是在承担每个过程。无论最后我们考上清华大学,还是普通本科高校,无论是大专还是复读,我们都要永远记得那些努力的时刻。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