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农业种植退出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9-11-08 15:10:25   来源:安徽网

在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进行大面积农业种植、物流公司擅自占用长江河道内的江滩湿地......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铜陵市、芜湖市暴露出多项影响生态环境的问题。经过积极整改,目前两市的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治并通过省级验收销号。

根据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铜陵市存在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大面积农业种植、有色循环经济园外排废水重金属超标、城市污水通过滨江公园闸直排长江等问题。针对保护区内农业种植问题,该市同安林公司、潘村湖农场及其他种植大户签订不再种植农作物的协议。针对农作物种植的退出和保护区的日常管理,出台了义安区生态补偿机制和日常巡查制度。目前正在与外方洽谈彻底解除协议,妥善处置林木补偿事宜。针对有色循环经济园外排废水重金属超标问题,经查该问题系铜陵有色动力厂自来水供水管道(玻璃钢材质)破裂漏水冲刷原二冶大沟底泥引起,非工业废水排放,目前已完成供水管道拆除、排水管涵底泥清理、停用管涵拆除和封堵、现场覆土绿化等工作。为解决城市污水通过滨江公园闸直排长江问题,铜陵市新建8 条道路的雨污管道约9.578 公里,完成31 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同时对玉带河暗渠进行清淤、疏通、冲洗疏浚,确保整个排水系统通畅,并沿玉带河北侧新建污水主干管约2.85 公里。

芜湖市金江物流公司于2018 年初擅自在长江河道内填占江滩湿地,建设散货堆场。目前,相关部门已拆除其违规占用江滩湿地的活动板房321 平方米,清运填占土方3500 立方米,并种植5000平方米的草皮进行生态修复,恢复长江岸滩湿地原貌。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并明确专人定期开展巡查,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姚一鸣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