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1342户“渔民”今起变“村民”

2019-11-08 09:08:18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11月7日,巢湖西坝口,陈明安坐在自家水产品超市前与街坊拉着家常,一辈子和鱼打交道的他已 “上岸”开始新生活。从今天起,巢湖333.33平方千米的渔业生态保护区内,1342户渔民将与陈明安一样从“渔民”变“村民”。再过54天,巢湖非渔业生态保护区内的剩余近百户渔民也将实现同样的身份转换,届时整个巢湖将首次实现全年全湖禁渔。

对巢湖禁渔人们并不陌生。上世纪80年代初,因捕捞强度加大,巢湖年鱼产量降到历史最低点,1983年巢湖率先在全国五大淡水湖中实施封湖禁渔期制。上半年封湖禁渔,下半年根据每种鱼成熟期的不同,科学确定5个鱼汛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使用规定的渔具,捕捞规定的鱼类。”

30多年的季节性休渔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巢湖的“休养生息”,然而伴随着捕捞强度的加大,2016年以来,巢湖毛鱼、银鱼、虾、大鱼等主要品种的年产量都有不同程度下滑。

按照国家要求,2020年底前,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保护区以外水域要完成渔民退捕,暂定实行10年禁捕,巢湖流域也在其中。今年1月1日起,巢湖渔业生态市级保护区率先在巢湖流域实行永久全年禁渔。此后,合肥出台《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明确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所有渔民的渔船证书注销要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

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范围是南至兆河河口,东至散兵镇南湾水域,西至白石天河口,北至柘皋河口与黄麓花塘河口的湖面。“现在渔业生态保护区的渔民们已陆续签订了退捕协议,涉及的2144艘各类渔船已由专业船舶修造单位集中拆解、销毁,从今晚起,1342户渔民的渔民证将全部注销,提前实现保护区内渔民变村民的目标。”巢湖管理局农林水产处范军说,一系列渔民补偿政策已经执行到位,后续还将开启一系列再就业帮扶工作。

傍晚时分,在巢湖渔业生态保护区之外的巢湖西岸中庙水域上,忙活了一天的郭师傅和妻子收起当天的最后一网鱼。到明年1月1日,他们也将结束渔民生活,“打了30多年鱼,对巢湖有了感情,希望家乡的这片水能变得更好。”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叶琳玲 唐萌)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