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肥西高铁站站前广场启动建设 打造合肥城西南全新“大客厅”

2019-11-07 09:04:43   来源:合肥晚报

11月6日,记者从合肥城建部门获悉,肥西高铁站项目建设推进较快,站前广场工程已率先启动建设,为高铁站主体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建成后将打造城西南全新“大客厅”。

肥西站造型体现巢湖水韵

根据规划,新建肥西站为侧平式车站,设 10m 宽旅客进出站地道(兼物流通道)1 座, 采用上进下出式的进出站流线组织方式,“上进”指城市客流通过地面层进站厅进站乘车;“下出”指铁路客流通过地下层出站通道、出站厅出站后进入地下停车场。车站东侧设有铁路警务区。

肥西站造型方案以巢湖水为设计源泉,为这座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的城市量身打造一个水韵江南、灵动飘逸的地标性建筑。

本项目用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设有站前广场,左侧为大巴停车场,右侧为铁路自营停车场,广场及大巴停车场地下空间为小汽车落客区及社会停车库。

广场地下设置专门的网约车车位

据了解,本次新建的肥西高铁站站前广场位于高铁站南侧,在乐平路东北、站前路西南、翡翠路西北,总建筑面积16950平方米。

肥西站站前广场及地下停车场工程景观设计体现合肥西特色及绿色环保节能的理念,为市民、旅客及办公人员提供舒适的休闲环境,打造一个集交通、绿色、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广场,成为肥西的城市会客厅。

地面站前广场用地面积9839.68平方米,以石材铺地及绿化景观为主,并设置两个锥形金字塔形采光顶以及消防疏散楼梯两部。

站前广场及大巴停车场地下设置一层地下空间,建筑面积15895平方米,包括上落客区及公共人行区域 3607 平方米,租车蓄车场236个停车位,社会停车场5969平方米。考虑应对网约车的需求,在地下专门设置一定数量的网约车停车位,此外配套商铺 134平方米。

同时,建设一座连接周边商铺及翡翠路对面公交首末站的地下人行过街通道,并配套建设部分商铺等设施。根据规划,高铁站站前广场结合高铁站方案,就近选址客运汽车站,满足高铁站客运分流需求,选址距离控制在10—20分钟步行范围内。在交通流线设计方面,要在满足应急疏散要求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各类社会车辆的通行流线,力求简明有序。

合安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62公里,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新的肥西高铁站建成后将为这条重要线路服务。

徐启玖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