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高校扶贫记——桂晓骏:将“毕业论文”写在三德大地上

2019-11-06 10:38:29   来源:安青网

安徽师范大学驻宿松县凉亭镇三德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2017年4月,安徽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公共楼宇服务中心主任桂晓骏作为第七批选派干部赴宿松县凉亭镇三德村挂职,任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2018年4月,改任工作队副队长。

做扶贫政策的“明白人”

驻村之初,桂晓骏就努力学习国家、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具体政策,密集的高强度学习使他很快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政策解说员”。

三德村的余某家中有一个病人,他知道桂晓骏是工作队成员,多次在路上拦着桂晓骏诉苦,要求将他家纳入贫困户。每次桂晓骏都耐心地向他解释贫困户认定的条件、程序、要求等,明确告知他家并不符合纳入贫困户的条件。同时,考虑他家实际情况,确实有一个病人需要长期治疗,经过和村干部商议,准备按程序为该户病人申请低保补助。

驻村不久,桂晓骏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三德村产业基础薄弱,没有大户带动发展,导致政府一些产业扶贫政策不能发挥最大效益。桂晓骏找到村里有创业潜力的几个年轻人,鼓励他们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2018年11月,三德村第一个“三产融合”试点项目——术东采摘园破土动工,实现了三德村产业发展和现代农业新的突破。

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三德村有480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762人。贫困原因各不相同,主要为因病、因残、家中无劳力等。针对不同情况的贫困户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非常不容易。在平时走访或工作之余,桂晓骏总是喜欢到群众家中坐坐,一来二去,群众把他当成了自家人,有什么想法愿意交流了。

作为驻村帮扶干部,两年多来,桂晓骏将贫困群众看作亲人,而对自己的亲人却亏欠太多。2019年1月,桂晓骏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老人突然生病住院,得到消息后,他立即赶到医院探望,帮助办理相关手续。而在此期间,桂晓骏的74岁的父亲也病了,他却只能强撑病体独自一人去医院看病检查。2017年,桂晓骏接到任务驻村的时候,孩子刚上八年级,如今孩子已经上高二了,在孩子成长最为关键、最需要陪伴和引导的这一段时间,作为父亲的他却缺位了。

做村干部的“合作人”

三德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目前共有干部10人,承担着全村所有大小事务,随着电子化办公的普及,很多村干部因为不会使用电脑,导致工作效率比较低,出错概率也大。驻村以来,桂晓骏一方面主动承担了很多电子化材料的填报、撰写,以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努力教会村干部使用电脑,提高他们电脑操作水平。现在,已有部分村干部能运用电脑处理日常工作了。

2017年8月,三德村一处山林因群众烧荒引燃茅草发生大火,火势离最近的居民区仅50米左右,接到群众报告后,桂晓骏立即和村干部赶到现场,经过20分钟的紧张扑救,火势终于被扑灭,此时桂晓骏才发现自己的胳膊被荆棘划出了道道伤口,两只手也被尖锐的树枝划出了血。

做村级事务的“知情人”

2017年的三德村档案资料柜里堆满了资料,有盒子装的,有绳子捆的、有夹子夹的,需要查阅时往往要翻找很长时间,而且还不全面。桂晓骏利用两个星期时间将所有的资料全部分门别类整理完毕,又用了一个月时间到处搜集、补充、完善,使之形成完整的体系,然后按照综合资料、“十大工程”资料、单独项目资料等装订成84册。

三德村总人口数位列宿松县第二,贫困人口数位列第一。脱贫攻坚以来,围绕“户脱贫,村出列”,各项到村到户帮扶政策措施比较多。作为工作队成员,桂晓骏在执行村级重大事务“四议两公开”制度的同时,还担负着参与决策、建议监督的任务。

做校村对接的“联络人”

作为工作队副队长,桂晓骏主动承担起安徽师范大学和村对接工作,将该校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2017年11月,该校启动援建三德村光荣小学在线课堂录播教室, 2018年5月,在线课堂建设完工,各项指标均达到预定标准,完美实现了该校附属小学和光荣小学师生在线互动。

2018年12月,为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赋予三德村新的时代内涵,该校捐资在三德村设立“三德奖”,经过广泛调研和讨论,桂晓骏起草了《凉亭镇三德村“三德奖”评选办法》,首届评选、表彰30名“社会公德奖”、“家庭美德奖”、“自强品德奖”获得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桂晓骏说,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就是一个向基层、向群众学习的过程。这场学习终将毕业,他希望他的“毕业论文”能够写在三德大地上,写在7000名三德父老乡亲的心中。

桂晓骏(右)走访贫困户

点评

做脱贫攻坚誓言的践行者

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大学只需完成教学任务的桂晓骏自从接受任命到凉亭镇三德村驻村扶贫工作后,自觉学习扶贫相关政策,对“十大工程”了然于心,针对群众疑难问题都能详细解读政策,消除群众疑问并建立友谊。桂晓骏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汗水累计感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与群众一道迈入小康生活的誓言。

宿松县凉亭镇扶贫工作站站长 胡 祥

脚踏实地抓脱贫攻坚

为准确掌握我村贫困人口基本情况,刚到村,桂晓骏就马不停蹄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耐心细致地做好调查工作,了解致贫原因及需求,并制订帮扶措施。他时刻都是把村里工作放在首位,自己孩子的学习和家中两位老人的生活问题全部交给了爱人。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他总是虚心学习、刻苦钻研、深入一线,对贫困户从精准识别到精准退出,他都严格把关。桂晓骏在脱贫攻坚驻村帮扶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宿松县凉亭镇三德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 祝艳林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浩淼采写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