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房产 >正文

匠铸·南宁金狮巷银文化体验店 骑楼里的壮族风情

2019-10-30 15:52:55   来源:网络

摘要:“匠铸”品牌,以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及传统手工艺为初心,将中国地域特色与人文文化概念融于饰品与生活器具的创作中,围绕着“一店一文化 ”的创新理念,通过还原当地最具特色的古建筑风格,开发蕴含所在景区人文历史特色的产品,打造了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系列主题文化体验店。

匠铸择址的广西南宁,古属百越之地,自晋朝建制至今,已有了1700多年历史。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南宁不仅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也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和睦相处的现代化城市。

匠铸择址的南宁,历史文化悠久。地处南宁市中的“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始建于宋代,是南宁市区唯一的清代至民国时期的民居聚集地,民国时期,民生路、解放路、兴宁路三街及金狮巷、银狮巷两巷已经形成广西第一商圈,如今更是南宁商业聚集之地,发展历史悠久。

在这里,你可以徜徉于中华电影院、民国的老骑楼、清末民初的岭南民居老宅等多样建筑群中......这里装着许多老南宁共同的回忆,也散发着街里街坊人情味满满的市井气息。

在这里,“匠铸”打造了独一无二的壮族元素银文化体验馆。

(匠铸 · 南宁金狮巷门头)

匠铸遵循“一店一文化”。作为中国疆域上的“南疆”城市,南宁自古以来便深受南洋文化影响。骑楼作为南洋地区的独特且有创造性的建筑形式,广泛分布于我国广西、福建、广东等地。“匠铸”金狮巷店背靠中华戏剧院,左靠邓颖超纪念馆,右邻漓江书院,面向城隍庙,位于金狮巷的中心,遵循“一店一文化”创意理念,金狮巷本身的骑楼建筑特点与壮族文化中的壮锦元素与银饰文化在这里被淋漓尽致地展现。

(匠铸店骑楼内部)

匠铸店建筑特点。小开间大纵深的住宅格局,是岭南民居中沿街巷建设民居的主要形式。这种窄面宽长进深、通过天井来协调通风、采光,通过廊道来连接前后的建筑形式,充分反映了老南宁民居的建造特点。

(匠铸店纵深空间)

“匠铸”因地制宜,充分将造景与建筑特色相结合,打造了烟波缭绕的天井与多层次进深的廊道。整体布局巧妙,一家之内,封闭空间、半开放及开放空间均同时出现,在建筑形制上既肃穆大方,又淳朴平和。

匠铸展现出的壮族银饰魅力。银饰,是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外在载体形式之一。壮族银饰与苗族银饰有着相似的审美追求,都追求“以大为美”的呈现形式。在入口的天井处,“匠铸”特地将“大而美”的银饰耳铛镶嵌进造景墙,展现出了壮族银饰的特有魅力。

(匠铸店天井银饰)

匠铸店展现出的壮族艺术。壮锦,与云锦、蜀锦、宋锦并称中国四大名锦,历经一千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传统民间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壮锦据传起源于宋代,壮文称为mbaw laiz fax,意为天纹之页,是利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的精美工艺品,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民族文化记忆的"活化石",体现了壮族人民对天地的崇拜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扎根于当地的历史人文,“匠铸”将壮锦元素融入空间设计,为古典空间增添了斑斓色彩。

(匠铸店壮锦元素展现)

匠铸展现出的壮族民俗之美。每个民族都有特殊的节庆,不仅是历史文脉的承载,也是精神文明的沿袭。“牛魂节”是壮族人民独有的传统节日。中国的农耕文明诞生了无数关于吉祥与丰收的象征,而对于壮族人来说,“牛”不仅是农家宝,更是他们心目中的天神。所以在每年农历四月初八牛王生日的这一天,众人共同庆贺,为牛脱轭,让它休息,久而久之,就演化成了“牛魂节”。

“匠铸”在挖掘各地不一样的文化的同时也始终尊重当地的民风民俗,在正厅中间,伫立着一个精致的银牛塑像,将壮族的风俗文化与“银文化”充分结合,让来访者在观赏景观的同时感受到当地特有的民俗之美。

(匠铸店银铸牛像)

匠铸银饰结合广西茶文化,打造沉浸式场景服务。广西气候自古湿润,“山有好景,茶有佳味”,好山好水孕育出了凌云白毫茶、横县茉莉花茶、南山圣种白毛茶、梧州六堡茶、覃塘毛尖等好茶,也培养了广西人的饮茶文化。清闲之时喝上一杯茶,静静感受生活的美好;浮躁之时喝上一杯茶,静静聆听内心的真实想法。

“匠铸”致力于发掘中华“茶文化”与“银文化”的内在联结,在多个银文化体验店内打造了别具一格的茶室,在此处,也沿袭一贯的传统,设下茶室,以精致银器为茶具,打造沉浸式场景服务。

(匠铸店茶室一景)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形成了优良的文化传统。中华传统文化不仅是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更是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研究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时代价值。

“匠铸”品牌,以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及传统手工艺为初心,将中国地域特色与人文文化概念融于饰品与生活器具的创作中,围绕着“一店一文化 ”的创新理念,通过还原当地最具特色的古建筑风格,开发蕴含所在景区人文历史特色的产品,打造了独具地域文化特色的系列主题文化体验店,迄今为止,已在全国多个4A与5A级景区开设了近50家品牌专卖店,“匠铸”品牌将文化创意和景区旅游的创新结合,使得品牌成为文化旅游创意产业中的佼佼者!在未来,“匠铸”品牌亦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华非遗文化与传统银文化的发扬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