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好弟媳照料残疾哥哥数十载

2019-10-30 06:52:33   来源:合肥晚报

67岁的陈宏英是义城街道韦桥社区的居民,和其他全职主妇一样,陈宏英操持着整个家庭生活。公婆去世后,陈宏英做出了一个让周围人吃惊的举动,将丈夫全身瘫痪的哥哥接到身边照顾。面对左邻右舍善意的劝导,陈宏英丝毫没有退却反而十年如一日细心照料。多年辛苦陈宏英从不抱怨,她说:“我嫁给韦朝祥时就已经选择了他的家庭,大哥是他的也是我的,赡养大哥是我的本分。”

义不容辞照料残疾大哥

今年67岁的陈宏英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老实肯干,子女也聪明健康,家里有田有地,生活虽算不得殷实,温饱却不成问题。公婆去世之后,陈宏英做了一个让周围人吃惊的选择,将韦朝祥的哥哥韦朝顶接回家中一起生活。韦朝顶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全身瘫痪,完全丧失工作能力和自理能力。“因为身体原因,他除了可以在自己的窗前勉强探头看看外面世界,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机会都很少。父母去世之后,哥哥的生活一下子没了着落。”

见陈宏英主动提出把丈夫的哥哥接到家里,亲朋好友虽然感慨她的善良,但也为这个家庭捏把汗。“一旦选择赡养韦朝顶,宏英将要面对的是更为繁重的家务,更为困难的家庭环境,更为沉重的心理负担,还有永无休止的艰辛的生活。韦朝顶无依无靠,如果住进陈宏英的家里,那么一住就必定是一辈子。”在大多数人看来,一时的孝行并不困难,看不到尽头的困苦辛劳却是许多人难以忍受的。亲戚朋友都害怕最终陈宏英会为自己的决定后悔,生活的重担会压垮她甚至会摧毁她的家庭。

面对亲友的谈心和劝阻,陈宏英只说了一句:“我嫁给韦朝祥时就已经选择了他的家庭,大哥是他的也是我的,赡养大哥是我的本分。”

瘦弱肩膀撑起生活重担

自此以后,她用瘦弱的肩膀担负起全家生活的重担。春暖花开时,她比别人早作一年准备;烈日当空时,她耕作田间;秋季农忙时,她内外兼顾,不辞劳苦;冬雪封门时,她悉心照料卧床多年的哥哥无怨无悔。为了缓解哥哥的肌肉疼痛,她每日都会抽出半个小时帮哥哥捏捏手脚,每天尽心尽力照顾韦祥顶,生怕一点疏忽会引起哥哥的不适。

日子过得很苦,陈宏英从来不抱怨什么,韦朝顶看在眼里很是愧疚。“曾经一段时间,哥哥突然不愿意说话,也拒绝进食,我觉得他可能不想再给我们添负担。”面对哥哥的变化,不善言辞的陈宏英也不知道如何劝慰他,只能更加执着地照顾他。“生活固然艰苦,但是这不是放弃哥哥的理由,即使哥哥瘫痪在床,但我仍然希望哥哥可以坚强地生活。”因为家庭状况不好,家里任何一个人生病都是给这个家雪上加霜,所以她更加细心地照顾家里的每一个人。

被社区推举为奉孝爱亲榜样

拜访陈宏英时,记者发现她的家人虽然偏瘦却很结实,就连韦朝顶看起来气色也不错。“肌肉不似瘫痪多年般僵硬,几乎没有出现肢体变形。”说起大哥的身体,陈宏英脸上露出了几许骄傲。

嫁入韦家40年,陈宏英忙碌了40年。对于这些年的辛劳她没有多说,只是念叨着,“现在日子好了很多,政府对我们很照顾,55岁时我就开始每月收到补贴,大哥也有残疾人救助,我已经很感激了。”她干净的笑容,全家平凡且知足的相处生活,让人发自内心地涌起一阵温暖。

在身边人看来,陈宏英把赡养老人看成是自己的责任,用十年如一日的行动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记者从社区获悉,陈宏英现已被推举为奉孝爱亲榜样。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乐天茵子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