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乡风文明“点亮”美丽乡村

2019-10-29 16:50:19   来源:安庆新闻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潜山市塔畈乡冯冲村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打造风清气朗的美丽乡村。

金秋时节,冯冲村凌老屋美丽乡村整治点,迎来了“自驾亲子游”团队。四十多个家庭百余人远离城市喧嚣,来到这个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的小山村,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品尝“百姓大食堂”的农家土菜。

“如今,村里人热情好客,常常把自家产的无污染蔬菜,送到百姓大食堂,让游客们品尝,大家言语礼貌周到,也给游客们留下了好印象。”凌老屋村庄整治理事会会长凌双全说。

美丽乡村建设让凌老屋“破茧成蝶”,由此产生的虹吸效应,使之成为城市居民体验农家幸福生活的好去处。“今年这里还举行了‘一念间’‘生命成长’等文学沙龙,举办了‘我为父母烧顿饭’弘孝弘德的亲子活动,村庄成为了书画写生基地、读书驿站。”游客纷至沓来,凌双全看在眼里,乐在心中。

在村庄整治过程中,冯冲村始终坚持“让农村更像农村”的整治理念,以新皖派建筑为主线,以孝、德文化为灵魂,以振兴乡村旅游为目标,依山就势打造山水家园。村庄整治后,乡风文明焕然一新,垃圾不再随意抛弃,村民之间的纠纷少了,邻里互相和睦了。

“村里建了两个百姓大食堂,春节期间,数十户村民一起自费在百姓大食堂聚餐守岁,邀请低保户五保户免费加入,让久违的亲情和乡情,又重新回到了我们身边。”冯冲村党总支书记沈来友感慨地说。

移风易俗,树立新风。过去,红白事大操大办,村民不堪重负;如今,冯冲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带领村民在百姓大食堂举办红白喜事,每桌开支控制在三百元以下,刹住攀比之风,避免铺张浪费。

“以前,红白喜事宴席都在饭店,每桌要五六百元,还不包括烟酒。现在,家家请客都在‘百姓大食堂’,婚事办得喜庆热闹、丧事办得庄重节俭,人情面子都有了,经济负担也轻了。”如今在冯冲村,提及红白理事会,群众交口称赞。

乡风文明是群众满不满意、幸不幸福的直接体现,也是乡村治理是否有效的具体体现。为了真正把村两委团结在一起,一改软弱涣散村的现状,2017年,冯冲村着手实行书记负责制。

“村党总支书记负责全面工作,村委会成员各有分工,又有协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新机制运转高效,村两委精神面貌大变样,工作取得了可喜的业绩。”冯冲村扶贫第一书记丁卫星高兴地说。

(通讯员 潘艺 杨基胜 记者 方文)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