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合肥一小学举办教师微讲坛,平行视角传经送宝

2019-10-23 17:28:2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每周一教师例会前,合肥市芙蓉小学都会有一个十分钟左右“教师微讲坛”,与众不同的是,这个讲坛主讲人不是“专家”,而是“同事”。

“请老师们闭上双眼,身体放松,双手放在膝盖上。”10月21日下午,教师微讲坛正在该校会议室开展,丁俊老师带领大家做办公室版放松瑜伽,仰头、抬手、转腰......教师们在柔和的音乐中体验舒缓身心的愉悦。丁老师是体育老师,她研究生主修健美操,所以今天特意拿来一个“小特长”分享给同事。

据了解,芙小“教师微讲坛”的诞生源于一次“专家”缺位。大约在19年2月份的一天,原本安排好的专家讲座因为时间冲突被 迫取消,专家来不了,活动怎么开展?焦急间,校长彭正灵机一动,不如让老师自己来讲?上次张慧敏老师外出培训班主任专业素养,正好让她分享下培训心得。

接到任务的张慧敏老师准备的很认真,那天的分享也很真诚和朴实,“我发现让老师们自己讲效果比较好,因为是平行视角,所以更能被同事们认可和吸收。”彭校长回忆,从那天起,学校就开设了“教师微讲坛”,让老师们轮流上台分享自己的“特长”或是教学经验,给同仁一点智慧生活的启迪。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培训思路很“活”,不强求老师一定要讲授教学类的知识技能,生活、科学、艺术的甚至娱乐都亮“绿灯”。“有位老师说她没有特长,只喜欢美食,分享合肥的美食行不行,我说特别欢迎,正好让我们借你的课堂了解本土的美食文化。”教研室蒋碧玉笑道。

“教师微讲坛”开设至今,共计14名教师上台开讲,内容既有微课制作、阅读教学等教育类的,也有绘制思维导图、摄影后期制作等生活类的;还有音乐会鉴赏、水的三态变化与天气、颈肩健康与保养等艺术科学和保健类的,教师们各展技能,内容五花八门。

在上学期末针对该培训的问卷调查中,教师多给予“没想到同事们个个身怀绝技,真是大开眼界。”“教师微讲堂能帮助我增长知识,学习技能。”这样的积极评价,教师总体满意度高达96.8%。(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程榕娟 通讯员 胡萍萍)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