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科技学院邀请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来校作书法专题培训

2019-10-23 10:40:4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大学生书法爱好者学习交流平台,10月18日下午,由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联合主办,安徽科技学院新媒体中心、安徽科技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校书美协会共同承办的“书画基础知识及作品鉴赏”主题报告会在安徽科技学院凤阳校区青年媒体运维中心举行。培训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石海松担任主讲嘉宾。安徽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卫胜主持报告会。校团委书记黄立义,科研处副处长张丛宇等出席报告会。

会上,石海松从理论宣讲、点评学生书法作品及现场为学生解疑答惑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在座师生分享了一堂趣味横生的书法课。他指出,书法是技与道的结合,学习书法不仅是学习一门艺术,更是一个修心修身的过程,书法能提高人的审美,提升人的境界。他认为基本功学习的最佳方法是临帖,通过学习古人优秀的作品,感知其中所蕴含的书法知识和字形,从而有效提高自身的书法素养和个人修养。正如“书为心画”,书法不仅仅是创作,更是抒发情思的一种方式,每一件作品都具有其唯一性,在不断临摹的过程中与古人对话,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到达个体与时代相呼应、相激发所产生的整体精神境界。他还强调了平动笔法、提按笔法、绞转笔法以及中锋用笔、调锋和“逢转必提”等书法技巧的重要性。

理论讲解结束后,石海松还就多位学生的书法作品进行了细致且富有引导性的点评,并亲自书写示范。或丰实饱满,或笔力刚强,一系列行云流水的书写赢得在场师生阵阵赞叹。在提问环节,石海松向在场同学们讲解了书法与阅读的关系、入门书法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科学地学习和练习书法。他强调,学习书法要坐得住冷板凳,潜心修心,才能最终达到字与人皆通透的境界。

在丹桂飘香的十月,石海松作为安徽科技学院曾经的党委宣传部老师,与安科重逢,与书法相约,将自己研习书法30年所得向在场安科师生倾囊相授。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对于书画这一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了安徽科技学院大学生的审美力度和艺术修养,促进了安徽科技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推动了校园文化多元化的发展。(杜展颜 特约通讯员:朱梦丽 王茹)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