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南门小学恒盛皇家花园校区:让每个孩子都上好学

2019-10-22 16:08:17   来源:安青网

在各级政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的背景下,合肥市南门小学恒盛皇家花园校区立足本地、本校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式,从贫困生资助、新优质学校创建、“午餐”和“三点半”两项工程推进等方面着手,推进民生工程落地生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个都不能少!”困难家庭的孩子也能上好学。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学校和老师,谢谢你们这么多年的一直的关注!”近日,收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资助金的小奥妈妈激动地说。小奥就读于南小恒盛校区六年级,虽然家庭贫困,但孩子比较懂事,学习也比较刻苦,老师经常到他家里走访慰问,了解情况,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学校很早就了解到小奥的家庭情况,及时主动为孩子办理党和政府相关资助金的手续,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对他进行帮助,帮助他的家庭减轻负担,帮助他完成学业。小奥的父亲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国家的脱贫政策好!孩子上学不但不花钱,政府还给资助!让我们能安心工作,把日子过好,早日脱贫!”

据悉,南小恒盛校区地处城乡结合部,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较多,其中就包括部分困难家庭的孩子。该校积极宣传安徽省和合肥市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多方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及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家庭学生(父母残疾)、残疾学生进行走访摸排,并利用各种专项经费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规定的政策措施进行资助,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家庭。该校2012年开办以来,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校长童乃梅说:“学校高度重视民生工程的实施,关注困难家庭、保障孩子的受教育权,‘一个都不能少’要让学区内的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均衡、优质的教育。”据统计,2019年秋学期,该校已为3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家庭学生(父母残疾)、残疾学生发放资助金8750元。

“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新优质创建提升办学质量。

2019年秋学期,南小恒盛校区在前一年5个班级配备希沃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基础上,又新增18个班级班班通升级为希沃多媒体教学系统,新建“智慧课堂”项目一个,更换1个计算机教室设备,学校网络全面升级提速。合计共利用义务教育保障经费140余万。

“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这是该校校长童乃梅在合肥市首批新优质学校创建的动员会上庄严承诺。作为省市民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校积极利用好义务教育经费,借力集团化办学优势,在优化育人环境、建构校园文化、锻造教师队伍、促进学生发展等方面全面发力,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在学校环境和硬件设施不断升级的同时,学校合理高效利用义保经费,以提炼并完善“恒韵”校园文化体系为统领,形成“恒韵”课程框架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以教师的师德修养提升和专业化发展为抓手,提升立德树人的专业素养;以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全面发展为核心;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对学校近年来的义务教育保障经费的专项审计中,学校经费使用没有违规情况。

目前,该校获得“合肥市素质教育示范校”“合肥市百姓身边好学校”合肥市首批“新优质学校”等荣誉。

“中午吃好饭,放学不脱管!”两项工程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孩子午餐和三点半放学,原本是个大难题,现在,我们这些上班的家长再也不用担心了!”学校实施“午餐工程”和“三点半工程”后,学生家长郑先生感慨地说。

2019年秋学期,该校在校学生2349人。以前学生中午放学和下午三点半放学,只有少数家长能把学生接回家,多数是由附近“小饭桌”“作业班”代管,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些学生家长大多数是周边工厂、企业的职工。孩子午餐没人管,三点半接不了的问题成了摆在他们身边的难题。

该校校长童乃梅说:“为了让广大学生中午吃好饭,三点半后不脱管,让家长不为难,学校积极响应教育主管部门的号召,探索午餐服务和下午三点半课后服务的路径。” 经招投标,学校引进正规餐饮公司进入学校,为学生提供安全卫生、营养均衡的膳食。经多次研究、实践、论证,目前,学校形成了以少年宫扩容增效、放心班培优辅困、文体活动丰富内涵、主题教育拓展外延为实施路径的三点半课后服务体系。两项工程实施后,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切实解决了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南小恒盛校区践行初心和使命,把民生工程的实施落实到了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图文 李正飞 )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