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青年书画家来到脱贫村

2019-10-17 09:45:4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前夕,团省委帮扶村阜阳市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迎来了一批青年书画家。由阜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活动走进大许村,11位青年书画家在已经通过脱贫验收的大许村实地采风并创作书画艺术作品。

大许村是颍州区西镇最偏僻的一个贫困村,自团省委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着力实施产业扶贫,“一村一品”成效显著,形成了大棚西瓜、芦荟、秋葵等特色产业,并跻身“阜阳市百村百品特色农产品优势村”;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各项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全村18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尚有16户未脱贫,已于2018年圆满完成了“村出列”任务。

10月13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阜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李浩宇、任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阜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肖伯红,阜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姜延、辛超民,阜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李心睛,阜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曹雨,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阜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苏海东,阜阳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王梓梁,青年书法家段振祥、欧阳健等11位书画家在大许村首先参观了大许庄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向李浩宇、任辉、苏海东一行介绍了大许村脱贫攻坚现状,在大许庄群众文化广场的老枣树下,驻村工作队告诉他们:这棵老枣树下,原是一片无人居住的破屋烂宅,杂草丛生,周围曾是一条三十多年没有疏浚的脏水沟,每到夏天就会散发出阵阵恶臭,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带领村“两委”干部坚守施工现场,这个脏乱不堪的卫生死角华丽转身为全村最美的景点,如今这里成为大许村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的主阵地。举目望去,广场四周竹林和花草赏心悦目,李浩宇、任辉、苏海东一行随后展开鲜艳的国旗,在这里合影留念。

离开群众文化广场,驻村工作队带领他们来到住在附近的大许庄脱贫户许志军家中,身高仅有1.4米的许志军,多年前妻子患脑血栓留下了生活无法自理的后遗症,许志军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精准施策,为其提供了公益岗位、扶贫大棚等多项扶贫措施,许志军不怕出力流汗,家庭收入大幅攀升,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前不久他被颍州区申报为阜阳市最美脱贫户。

“以前只是偶尔从媒体上看到有关大许村脱贫攻坚的报道,今天通过实地参观对大许村脱贫攻坚的成果有了更加鲜活的感知,脱贫户的良好的精神状态令人印象深刻,大许村短短两年多时间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变,我们书画艺术工作者在感动之余,创作激情油然而生。”李浩宇对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说,“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付出的汗水已经在大许村绽放出绚丽的脱贫之花,扶贫政策的春风春雨滋润了这块干涸的黄土地,在大许村的所见所闻,一个最深刻的感受就是,大许村的春天来了,这里的满目春光令人陶醉。”

参观结束后,李浩宇一行来到大许村党政服务中心会议室,展开宣纸,挥毫泼墨,由李浩宇、任辉、肖伯红、姜延、辛超民、李心睛曹雨共同创作的六尺国画一气呵成,随后由苏海东在这幅国画的上方挥写题目《春满人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艺术源于生活,文艺工作者如果脱离人民,远离沸腾的生活,艺术创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任辉对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说,“今天深入大许村脱贫攻坚第一线,对国家实施的脱贫攻坚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文艺工作者必须脚踩坚实的大地,紧随时代步伐,牢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引领时代风尚。”苏海东向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表示,“用艺术作品服务时代、服务人民,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苏海东、王梓梁等书法家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时代主题,现场为大许村创作了一幅又一幅书法精品。(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杨益军)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