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精简App,为学生、老师、家长减负

2019-10-13 14:15:21   来源:中安在线

杭州一位小学班主任,前晚在自己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教育者应该多站在“家长本位”思考教育问题,谨慎选择教育媒介。一种新手段采用之前,需要先考虑好减法。QQ群、微信群、杭州教育、钉钉,再加做实验的App,英语配音的App......家长们确实手忙脚乱!

如今,不少家长手机里或多或少都会有若干个教育、学习类的app,一些用来接收通知,一些用来考勤签到,一些用来提交作业,一些用来学习打卡,让家长们“防不胜防”,苦恼不堪。苦在家长每天都要紧盯app上的信息,生怕错过重要信息影响孩子的学习,恼在家长除了要顾及自己的工作,还要为提醒、监督孩子落实app发布的学习任务而头晕脑胀。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教育逐渐被普及,很多学校或多或少都会引进教育类app,学校初衷是为了方便管理,方便学生的学习,加快信息的互联互通。可如今却慢慢在演变成一种负担,一是让学生在手机上学习的时间占了日常学习的一部分,甚至是大部分,过多的手机辐射可能会影响学生视力的发育。二是让家长手机上多了各种各样的app,使家长与孩子的学习“紧密”的联系起来,不可分割。

诚然,新时代教育资源丰富繁杂,良好的管理,合适的利用学习资源会让我们走在前面,掌握更多的知识。但如果过度了,多而不达,就会苦了学生、累了家长。另外,老师为了配合学校的工作以及学生成绩和升学率,也只能迎头硬上,下班也得在手机上为了孩子学习、家长的沟通继续加班工作,不断“燃烧”自己。对此,相关部门应当不断推进治理教育类app乱象,不能是个app就能进入校园,进入家长的手机。此外,还要推进行业管理,统筹指导,引导教育类app合理配置、相互协调。

同时,学校要以人为本,多为学生、老师、家长考虑。学校引进教育类app的初衷不会是为了增加老师、学生、家长的负担。所以引进app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审查,可以先试点,听听老师、学生、家长使用后的意见,对于一些应用重复、广告杂乱,老师、学生、家长怨声较多的app应当不再使用。

目前,互联网+教育是时代的潮流,在提高教学效率、管理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发生了重要、积极的作用,其利是远大于弊的。治理教育类app乱象、促进优质教育发展,任重而道远。建设学习型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其关键在于相关部门的统筹引导,在于学校、老师、学生、家长相互之间的理解、沟通与配合。

来源:作者:何磊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