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可提前10年查出老年痴呆症

2019-10-09 11:28:26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9月底,坐标合肥,世界上第一台核磁兼容脑PET样机的所有部件已全部交付,合肥中加健康研究院的科研人员正进入冲刺阶段,争取在10月底组装完成。据了解,该款脑PET成像系统将填补我国高端影像设备在脑科学研究领域的空白,推动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在脑科学影像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首台脑PET的“模样”已经能够看出。“这是我们正在研发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脑PET。”中加健康项目经理卢生宏指着一台设备介绍,脑部PET可极大改善脑部疾病的早期检测,可提前10年发现和预防老年痴呆症,与全身PET系统相比,较小直径的脑部PET系统有可能提高分辨率约10倍,提高灵敏度约2倍,并可有效降低辐射,改善体积校正和运动校正,能较为精准地发现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大大提高了痴呆症的早期筛查效率,还可在显著症状基本不存在时通过重复成像来评估诊断,为患者提供一种强有力的激励方式来改变生活方式,以延缓痴呆症的发生。尽管减缓或治愈老年痴呆症还有5-10年,但是大约50%的痴呆症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推迟其发生。

这台设备的样机在今年9月底问世,10月起到明年6月将接受不同权威机构的不同类别测试,预计在2021年实现批量上市。作为高端医疗影像设备,脑PET属于国家政策倡导、鼓励和支持的研发项目。据了解,中加健康还拟针对手术室场景进行术中核磁的研发。卢生宏介绍,目前,国内外已有多家单位就脑PET设备签订了意向性订单。此外,该公司还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研合作。

中加健康由合肥高新区和加拿大院士专家团队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共同出资成立,主要从事健康管理领域的顶层设计、技术研发、标准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孵化与发展,并推动研究院科研成果转化。

(张彦君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李军)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