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学生“啄木鸟”街头宣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2019-09-23 10:05:2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9月21日上午,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的黄华清副校长、杜家秀、高伟玲、徐爱华等党员老师以及五(2)班班主任章丽老师带领学生们走进杏花公园,开展“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铸我中国魂”主题推普宣传活动。

活动中,小学生们展示了自己精心抄写的爱国诗词和手绘的推普宣传画,还有几位同学现场书写、宣读普通话知识,孩子们字正腔圆的朗读、工整规范的书写和设计精巧、色彩亮丽的宣传画,赢得了来往行人的一致赞赏,向来往的行人散发了普通话知识宣传单页和小国旗,用行动向祖国妈妈献礼,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普通话、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

在9月16日至22日第22个全国“推普周”期间,为深入宣传《国家统一语言文字法》,增强全体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同时进一步激发师生们的爱国情感,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杏花校区开展了“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铸我中国魂”系列活动。该校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9月16日,在升旗仪式上举行“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书写爱国情怀”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学生代表张明泽向全校师生发出了“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倡议书,倡导大家无论在校内还是在校外,自觉使用普通话,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好习惯。此外,教学楼的大屏幕上、校门外的电子屏上,始终滚动播放第22届全国推普周宣传片和“普通话诵七十华诞、规范书写爱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等醒目提示。推普主题班会、推普主题板报、推普专题广播站、普通话比赛、学校公众号推普专栏和同学们亲手张贴的一张张推普宣传画,时刻提醒着广大师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传承中华民族的千年文明。

五年级四个中队的学生分别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在校内外开展了“啄木鸟寻找错别字行动”。队员们深入各个班级,查找班级黑板报、手抄报以及作业本上的错别字,留下了“请及时改正”的温馨提示。大家还在学校周围的超市、商铺内针对一些标牌、广告牌、宣传标语等的繁体字、异体字、字形不全等不规范用字现象进行了调查,并做好调查记录。

一个伟大的国家,一片辽阔的国土,尽管有着各种不同的方言,但同时却拥有一种最亲切的乡音——普通话。五千年文化的沉淀,五千年华语的传承,普通话和规范字成为人与人交往的纽带,沟通的桥梁。

推普周虽是短暂的,但推普工作是长期的,该校将以推普周为契机,不断强化措施,将语言文字工作常抓不懈,让“讲普通话、写规范字”成为每位师生的共识,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文化品位,积极构建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语言环境。

□通讯员徐爱华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傅军

    责任编辑:黄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