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高”“新”产业领跑合肥工业

2019-09-23 09:38:53   来源:合肥日报

本报讯 做精做强高技术产业,前7个月增加值增长26.4%;做大做优战新产业,新材料、生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持续提速......市统计局近日发布前7个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紧抓“高质量发展”,结构调整步伐稳健。1~7月,全市222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带来十足新意

今年7月10日,康宁汽车内饰玻璃项目正式量产,标志着康宁在合肥多元化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为合肥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大项目带动了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数据显示,1~7月,全市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4%,高出全市工业18.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2.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27.2%,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带来十足新意。7月12日,中国声谷正式入选国家2019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这意味着中国声谷将积极布局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写作、智慧金融等数字服务空间,为人们带来更新鲜的体验。

哪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令人瞩目?数据显示,新材料、生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持续提速,对全市工业贡献率不断提升,贡献率较上半年分别提高0.6、0.3、1.7和3.5个百分点。极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太阳能电池、智能电视和智能手环等战新产品,同比分别增长44.1%、37.1%、9.0%和48.8%。

据分析,支柱产业的拉动,使得前7个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9.1%,同比加快4.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的50.8%,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14%,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5和47.2个百分点。

“亿字头”企业亮点突出

工业用电量是工业经济的“晴雨表”“风向标”,工业用电增长的背后,体现着一座城市工业强劲的发展态势。合肥供电公司数据显示,7月,全市工业用电量24.28亿千瓦时,增长1.8%。1~7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07.88亿千瓦时,增长4.3%,其中,制造业用电量89.82亿千瓦时,增长14.7%。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用电平稳增长,工业发展稳步向前。其中,亿元企业带动明显。7月份,全市481户亿元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1~7月,全市亿元企业增长12.9%,高出全市4.9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为136.2%,较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8.9和23.8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7.7%,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此外,分析报告还表明,开发区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提升。1~7月,四大开发区增加值占全市工业比重53.4%,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增加值增长10.1%,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68.5%,较上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其中,新站高新区、合肥经开区和合肥高新区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合肥经开区和合肥高新区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31.3%和24%。

(孙子琦 记者 苏晓琼)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