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创“芯”发展 智造未来

2019-09-22 08:46:05   来源:合肥日报

本报讯 9月21日上午,由市政府主办、市发改委承办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集成电路产业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本次论坛以“创‘芯’发展,智造未来”为主题,现场开展了主题演讲、成果发布、高峰对话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合肥与国内外半导体产业的深度合作,共同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机遇。

合肥贡献

此次论坛是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位专家交流学术、交流成果的重要平台,也是合肥学习先进、借力登高的重要契机。一直以来,我市突出重点、集成资源、精心谋划,出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和专项支持政策,组建总规模30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建设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大力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目前,我市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2018年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近20%,成为全国少数几个拥有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的城市之一;先后被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9大集成电路集聚发展基地和14个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发展城市。

围绕完善“合肥芯”“合肥产”“合肥用”全链条,我市加快攻关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意义的技术和产品,着力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出“合肥贡献”。

发展思路

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纷纷就半导体产业发展作了精彩演讲,提出了今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思路:补短板、增长板,要理性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避免“遍地开花开工厂”的现象,更要避免低水平重复和一哄而上形成无序化、碎片化、同质化和资源分散的现象。

“芯片是信息社会的粮食,其中存储器芯片是应用最广泛、市场最大的芯片。发展存储器产业可有效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曹堪宇在演讲中表示,合肥长鑫集成电路制造基地项目正在打造以DRAM存储器为核心,集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生活服务为一体的产城融合基地,助力建设“中国IC之都”。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非常重要。在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周玉梅看来,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要做到产教融合,集中人才,融合知识,用好产业资源和教育资源,发挥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的桥梁作用,帮助企业和高校建立联系。

建言献策

在合肥市集成电路创新发展与挑战圆桌对话上,专家不仅分析了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还就集成电路产业链各环节和各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情况进行了探讨,从嵌入式CPU的发展趋势、新技术融合对于芯片促进作用与趋势、先进封装对集成电路产业格局的影响、资本与集成电路产业互动的思路与创新思维等方面建言献策。

集成电路产品也是专家讨论的重点。专家解析了存储产品在制造过程中的各类挑战,包括其复杂性、工艺挑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分享了未来几代存储设备的制造要求和路线图。

(记者 苏晓琼)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