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可爱的中国”之东乡族:“擀毡把式高不高,就看最后一道道”,这就是擀毡匠人的“功

2019-09-21 21:34:13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东乡族自治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西南边,是全国唯一的以东乡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毛毡是生活在高寒地区的东乡族人的必需品,东乡族的毛毡和擀毡技艺也闻名遐迩。

“可爱的中国”之东乡族:“擀毡把式高不高,就看最后一道道”,这就是擀毡匠人的“功夫”

擀毡即制作羊毛毡。“毡匠三件宝,弹弓、竹帘、沙柳条”,擀毡的工具虽然简单,但需要经过十几道纯手工制作的程序,尤其是最后一道工序——搓边,其工艺最为讲究。只有经验丰富和技艺高超的擀毡人,才能手工制作出整齐均匀的毡边。

“可爱的中国”之东乡族:“擀毡把式高不高,就看最后一道道”,这就是擀毡匠人的“功夫”

擀毡是一门需要用心坚持才能掌握的技术,擀毡人基本都在十三四岁开始学习。为了保护传承擀毡技艺,现在当地培养了200多名的传承人。东乡族擀毡技艺在2008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可爱的中国”之东乡族:“擀毡把式高不高,就看最后一道道”,这就是擀毡匠人的“功夫”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马忠说:“毛毡是我们前辈们遗留下来的一种擀毡的技艺,需要继承,需要保护。”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赵艳艳 梁泽运)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