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9-09-21 12:46:33   来源:合肥晚报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望这70年,新中国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合肥市庐阳区作为首善之区,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变化,硕果累累。这背后是一批可敬、可爱的劳动者。即日起,庐阳区总工会发起“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系列报道活动。通过发掘身边的劳模和优秀企事业单位,一起见证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巨变发展,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参加渡江战役的“水手”马毛姐刚好84岁。可是,回想起枪林弹雨中护送解放军渡江的经历,马毛姐仍历历在目。

1949年2月,南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解放了长江北岸的无为地区。有一天,年仅14岁的马毛姐看到一张征集渡江所用民船的布告,高兴地回家找她哥哥。她和大哥便瞒着爸妈跑到离家20里的凤凰颈船舶站报了名,要在大军渡江时当水手。

1949年4月20日夜,渡江战役正式打响。其中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就是从无为县白茆洲出发的。当天晚上,马毛姐和哥哥划着船与其他3条船组成渡江突击队,准备运送30名解放军战士到达长江南岸。船只快速地向长江南岸破浪前进,机枪子弹似雨点般打过来,马毛姐一手掌舵,一手划桨,突然,一颗子弹打中了马毛姐的右臂,可是,她咬着牙坚持。四十多分钟后,船只到达长江南岸,马毛姐他们成为第一批抵达南岸的渡江突击队。就在那一晚,马毛姐兄妹俩来回横渡长江六趟,共运送了三船解放军到达南岸。

渡江战役胜利结束后,马毛姐被巢湖军分区支前司令部授予“一等功臣”的称号。在所有受到表彰的渡江支前英雄模范中,马毛姐是年龄最小的一位。

1951年9月,马毛姐被评为渡江英雄特等模范,赴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活动,毛泽东主席和其他领导人亲切地接见了他们。10月4日,毛主席把马毛姐接到中南海的家里,得知她还没有正式的名字时,毛主席沉思了一下说:你姓马,我姓毛,就叫马毛姐,你同意吗?从此,“马毛姐”成了这位渡江英雄正式的名字。

1957年,马毛姐从巢县速成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合肥,她先后在麻纺厂、针织厂、被服厂等多个单位工作过,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马毛姐都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退休以后,马毛姐依然没有闲下来,经常义务到机关、学校、工厂等单位做革命传统报告。

李文靖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