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会逛展,请收下打卡“攻略”! 目光所及处处是精彩

2019-09-20 13:54:36   来源:合肥晚报

想要饱览全球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成果,请去主场馆;想一站买买买,6号馆的工艺美术精品、食品和家电家纺会让你满意;探寻绿色制造的风采,你不能错过8号馆;体验过无人驾驶,你可以来 9号馆 “邂逅”智能科技,“拥抱”5G时代......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今日启幕,十大展馆一次性让你感受中国制造的魅力。为期四天的展览,请带上合肥晚报、ZAKER合肥为你准备的打卡“攻略”,便无需担心捡了“西瓜”漏了“芝麻”。

机器人大显身手 新奇好看等你来玩

作为此次制造业大会的亮点之一,主展馆的智能制造展区中展出的机器人,备受全球参观者期待。9月19日探馆当天,记者就来到这一展区,带大家提前“打卡”盛会现场无所不能的“它们”。

酷炫人机互动精彩纷呈大饱眼福

作为安徽省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的代表企业,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此次携近30组(件)展品集中亮相,各式高精尖的机器人展示,丰富的人机互动表演,相信会让来访的参观者们大饱眼福。

探馆现场,记者在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展台,看到不少机器人已经“落座完毕”。今天下午场馆开放后大家就可以来到现场亲身感受人机互动的乐趣。据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研究院的机器人们将脱去“高大上”的外衣,以“亲民风”定位,接地气儿地展现各自的“绝活”。

渴了?来,六轴人机协作机械臂为你倒杯水;饿了?没问题,七轴协作机器人将“亲手”拿起零食,温柔地送到你面前;无聊了?手握“大笔杆子”的轻巧型并联协作机器人将与你“执子之手”、与子“挥毫”,在智能的世界里尽展才华。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研究院展台你还能体验一下李世石、柯洁等“黑白大神”的感觉,与“棋手”机器人现场对弈,一决高下;一款智能玉石雕刻机器人也在随时待机收集你脑洞中跃跃欲试的灵感,在现场操作过程中,只需简单操作,这个机器人雕刻大师就可以按照你的愿望快速制作出定制饰品,一个个创意梦在智能化的人机配合中高效实现;一起阅读、一起聊天,教育陪伴机器人的博学和“耐心”带来的不仅是学习,还有暖心的陪伴。

专攻硬组织全球唯一骨全科机器人

说起医疗机器人,很多人都知道专攻软组织的“达芬奇”。从今往后,您可能还要再记一个专攻硬组织的,它叫“天玑”。在本次展会现场,作为全球唯一骨全科机器人,由安徽天智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惊艳亮相。

据了解,“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是最新的第三代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开展四肢、骨盆骨折以及脊柱全节段 (颈椎、胸椎、腰椎、骶椎)手术的骨科机器人系统。它的出现,标志着我省骨科手术迈入智能化、精准化、微创化时代。

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分三部分:光学跟踪系统,是导航的“眼睛”;机械臂主机,是“手”;主控台车,是“大脑”。机器人通过影像设备扫描患者骨折部位,获取患者骨折部位医学影像,医生在机器人主控台上完成手术规划,随后,机械臂准确找到位置,辅助进行手术。在手术过程中,导航部分还负责进行监控,一旦位置出现误差,它会自动跟踪,自动调整。

记者了解到,这款手术机器人最大的优势是可以进行精准定位的微创手术,患者出血少,恢复快。除了能够帮助医生精准完成手术外,由于其具备外部通讯系统,还可以通过远程服务平台提供智能医学技术培训、远程手术指导、疑难手术专家线下支援、院际技术协作等服务。可有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了常规手术微创化、复杂手术标准化、关键操作智能化。

这款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曾作为国产医疗设备高端制造的代表,在首届进博会上展出,因临床效果显著,深受患者医生好评。

多功能举升清障排烟灭火机器人

前段时间,一部《烈火英雄》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消防员的伟大。而由安徽沪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钢铁造“烈火英雄”一定会让你大开眼界。

在智能制造展区,只见一个身穿红色外衣的庞然大物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之中。原来,这是一款多功能举升清障排烟灭火机器人。主要适用于石油化工染料等化工企业火灾;木材加工、造纸厂,森林、农场、草原火灾;燃烧引发爆炸危险的目标,如剧毒物资仓库火灾;车间厂房等大空间火灾;地下大空间火灾等。

据介绍,这款机器人配装了迅速排烟的超大功率风扇,每小时排烟量达到93800立方米,配合水雾的喷射可以有效驱散火场浓烟。水炮4800升/分钟的超大流量和80米的最大射程,给机器人的灭火能力提供了保证。

此外,该机器人还配备有清障装置,配合自身拥有的3吨牵引、推动力可有效清理复杂货场环境的障碍。值得一提的是,它还设有远程无线遥控、视频传输装置,远程传输距离通视理想环境最大可达2500米,有助于解决消防战斗人员临近货场的危险,保障消防人员人身安全。

各个展区精彩纷呈还需自寻亮点

四幅水墨画让你“游历”江浙皖沪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首次邀请“主宾省”。上海、江苏、浙江以及安徽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展区的“主角”,这个展区围绕优势企业集群、领军企业发展、产业合作、融合发展、未来产业发展等板块,展示新时代长三角协力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增长极的崭新成果和广阔前景。 走进展区内部分别按照序言、优势产业集中区、领军企业发展区、产业合作区、融合发展区、未来产业发展区等六个板块。其中,领军企业区分别展示了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安徽本源量子计算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产品。

身处长三角一体化展区,展区上方的四幅水墨画可以让你“游历”江浙皖沪,此时展品反而成了点缀。合肥的包公园、杭州的雷峰塔、上海的豫园和南京的玄武湖......抬头向上望,时时变化的动图让你仿佛置身在空间隧道中,来回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你想了解的5G这里面面俱到

5G改变生活,但有时候5G又有些抽象让人难以捉摸,想了解5G不妨来5G体验区逛逛。

在9号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中兴等企业都设置了5G体验区,处处皆是5G“气息”。在中国电信5G体验区,VR产业在5G的助力下,带领人们在“虚拟”中找“现实”。黄山360VR观景,通过5G网络环境实时传输景区画面,实现远程360度VR纵览黄山美景,让体验的人未到黄山却仿佛身临其境;Cloud VR游戏让你戴上VR眼镜,接入5G网络,就可以体验到VR游戏、视频、教育等服务。与此同时,5G的智慧应用还体现在5G警用头盔、5G智慧医疗......

接下来,再来认识一位“大块头”,它就是5G泰坦机器人。别以为它只会对观展者“凹造型”,动感的音乐声一响起,身穿银甲的它便“手舞足蹈”起来,唱歌也完全对得上口型。这位泰坦机器人不仅多才多艺,还会一边自我介绍一边跟人握手,娱乐范儿十足。除了跳舞、耍宝、握手,它还集语音识别、视频识别、远程控制、人工智能等强大功能于一身。

英国馆里大部分展品竟然也是“合肥造”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首设主宾国,与安徽结缘已久的英国成为首个主宾国。超过40家领先的英国公司和组织组团来参展,并且带来了技术、能源和环境、先进制造、汽车与教育等行业产品,将共同展示英国各行各业的前沿技术。英国馆正式开幕后,还将在9月21日举行中英之夜活动。

为响应“非凡创新在英国(Innovation is GREAT)”主题,占地1300平方米的英国馆展示了英国最优质产品、技术及服务,包括联合利华、捷豹路虎、吉凯恩航空技术公司、Sophos、庄信万丰和Tintometer在内的世界领先的英国公司纷纷亮相。的确,主展馆中轴左侧的英国馆已“开”出了数辆名车,一个下午茶的吧台也准备好了。若你来的时机好,说不定还能品一品正宗的英式下午茶。让人惊奇的是,诸多“合肥制造”摆入了英国馆的核心位置,这些合肥制造来自同一个品牌联合利华。

作为111家在皖投资的英国企业,联合利华已经将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安设在了合肥。今年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联合利华在英国馆拥有百余平方米的展示区域,这块展示区域被打造成为一个“温馨的家”,卫生间厨房客厅阳台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合肥生产的个护产品和家庭洗涤产品均被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值得一提的是,一款原本进口的洗涤剂最近也将主要生产线搬到了合肥。

来英国馆看豪车品下午茶之余,不妨也来感受下“合肥造”的好品质。

国之重器集体亮相让人眼前一亮

“高冷”核部件今年带来“新朋友”

关于“核”,我们大多听得多、见得少。

在应流集团展区,一个巨大的部件静静矗立,这个散发着幽幽金属光芒的部件,是实实在在的“大国重器”。它的名字叫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冷却剂主泵泵壳部件。作为核电站反应堆冷却剂泵(主泵)是核岛四大主设备之一,它也被称为核电站的心脏。

主泵泵壳属最高安全等级的核一级部件,设计寿命达60年,制造技术代表着目前行业最高水平。不过,这不是他第一次来参展了,相比于去年的“高冷”,今年它看上去“呆萌”多了。随着越来越多人的深入了解,它一定会成为今年逛展打卡的“网红”展品。

除此之外,与华龙一号核反应堆冷却剂主泵泵壳部件一起来到世界制造业大会的还有红色直升机。据了解,轻型直升机RT-219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安装轻型涡轴发动机的两座直升机。全复合材料机身、滑橇式起落架,关注直升机的市民一定不要错过这款“世界唯一”。

高铁出行已成为大多数人的首选,你真的近距离看过飞驰的高铁列车么?

如果没有,你可以到中国中车的展区看一看,多款高铁模型集中亮相。在这个展厅,合肥人的好朋友2号线列车也在,据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即将亮相的3号线列车也是由中国中车生产设计。“设计上有相似也有区别,具体不同之处还是留给合肥市民去发现吧。”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唐萌 韩婷 胡琪 乐天/文 高勇 牛国梁/图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