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庆祝新中国70华诞·尊师】王程:以“经济现象”为媒上好思政理论课

2019-09-20 11:28:21   来源:安青网

王程,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安徽省第四届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安徽省第一届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二等奖、安徽省2018年高校思政课教师说课比赛二等奖、安徽财经大学2018年课堂教学质量奖,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曾在《哲学动态》、《教学与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理论课教师,不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历和巧妙的教学方法,更要满怀对党和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在春风化雨立德树人中,使自己百炼成钢。”王程将此作为教书育人的人生信条,致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解决思想问题不过夜

在谈及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履行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时。王程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总结出了“坚持原则、耐心疏导、以理服人、不留死角”十六字育人箴言。他通过“用理论知识与学生对话、用真实案例与学生碰撞、用现实国情与学生交流”等方式,悉心地将学生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教育学生将爱党、爱国、爱人民与爱自己、爱家人、爱他人相结合,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相联系,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栋梁之才。由于授课班级较多,王程常常一个晚上要回复数十条甚至上百条学生的问题信息,有时甚至忙碌到深夜,真正做到了“解决思想问题不过夜,阐释理论问题不夹生”,坚持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最大限度地贴近学生

“教育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巧妙的教育方式离不开对学生思想状况的总体把握,要贴近学生并进入他们的思维空间”。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王程发现,大学生作为高知群体,把握他们的思维必须做到“并行、并重、并齐”。即感情融合与理性教导并行:在情感认同的基础上,通过理性的教导使学生“心服口服”。课堂教学与实践指导并重:课堂教学以传授知识为主,实践指导注重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帮助学生解决现实问题。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齐:变“思政课程”为“课程思政”,用正确的理论方向引领专业课建设,各门课程要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育人的合力。

在王程看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不能仅停留于课堂之上,更要深入到学生当中,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实际和特点,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多年的思政课教学过程中,王程坚持帮助指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心得体会,在写作过程中,不断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导学生如何把感性材料用已有的知识体系重新整理编排,从繁杂的历史材料中梳理出理性的知识。在写作过程中,让学生从学理上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先进性,从求真到求善、求美。

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新思想的不断发展,思政课老师必须不断学习、充电,只有使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知识体系跟上时代的节奏,才能培养出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王程创新了一套教学方法——以“经济现象”为媒介的思政课教学法。即以鲜活的、现实的、时效性的经济现象作为中介,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加以整合判断,同时融入多元化的现代教学手段,最后上升到价值观的引领和思想的凝练。2018年,经学校推荐,王程参加了安徽省思政课教师说课比赛,比赛过程完整地展现了以“经济现象”为媒介的思政课教学法的全过程,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皖北赛区一等奖、全省决赛二等奖。经过不断打磨和完善,在2019年安徽省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王程再次运用这种教学方法,向评委会专家们呈现出了一堂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精彩思政课,最终夺得思政组一等奖。这种教学方法也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了宣传和推广。2019年暑期,王程受邀在全省思政课骨干培训班上进行示范教学,其良好的精神风貌,渊博的学识修养和精湛的授课技艺得到了与会教师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此外,王程在繁重的教学科研之余还兼任辅导员。期间,当得知学生杨晓(化名)家庭十分困难,大学四年里,便用自己的工资默默资助他完成学业。毕业前夕,杨晓饱含热泪地对王程说:“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老师对我的教诲和帮助”。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杨晓,坚持长期资助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实践着爱心接力。又比如班里有同学患了急性肺炎,王程悄悄地为他垫付了3000多元的医疗费,并连续两个晚上守候在学生身边......工作十余年来,王程帮助过的学生不计其数,身体力行,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持之以恒,奋进不止。

人物点评 十五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王程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做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躬身实践,在与学生的灵魂互动中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激发训练学生的思维潜能,在求真路上向上向善。实现了从传统的灌输讲授到春风化雨的教学转变,在立德树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我,是“懂学生、懂理论、懂国情”,“会上课、会沟通、会指导、会引领”的“三懂四会”优秀思政课教师。

□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张 斌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