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庐阳区开展“班主任惩戒之惑”主题沙龙

2019-09-19 10:11:38   来源:合肥晚报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名班主任工作室在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和推广班级管理先进经验,给班主任创造更多的交流展示平台,9月12日下午,在合肥市双岗小学举办了庐阳区名班主任“班主任惩戒之惑”主题沙龙活动。合肥市朱丽丽名班主任工作室、庐阳区颜蕾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举办了本次沙龙活动。

活动从情境表演、观点碰撞、交流互动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南门小学王蕾老师、曹晶晶老师、薛倩老师以及四十五中葛平平老师率先倾情演绎了两段真实的教育故事,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真实场景还原到了舞台上。与会老师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了四位表演老师的教育机智,她们用智慧化解矛盾,用爱心感染学生,用沟通筑起家校桥梁。惩戒只是手段,其目的是不再惩戒。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两根弦,一根是善的,一根是恶的,教师要善于引导孩子弹奏出最美的乐章。

接着,思维火花的碰撞让人收获颇丰。来自滁州路小学的孙存会老师以“惩有度,戒有温”为主题,以当下广受关注的真实案例为契机,介绍了自己对教育惩戒的看法和见解,并分享了如何把握教育惩戒的艺术与技巧。“惩戒之前要铺垫,惩戒之时要有爱,惩戒之后要安抚,惩戒还要有‘个性’”,张舒婷老师在教育实践中收获的思考引发了与会老师们的深深反思,受益匪浅。班斓老师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系统阐述了惩戒的渊源及作用,班斓老师还细致地介绍了自己分阶段实施惩戒的想法,让在座的老师们耳目一新。王倩老师用亲身经历叙述了自己的惩戒故事,让老师们看到了王倩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的用心。几位老师都将自己身边的事例娓娓道来,引起了在座班主任的共鸣和反思。

最后,名班主任朱丽丽做总结发言,可不可以有惩戒权?要不要惩戒权?如何使用惩戒权?连续三个追问让会场的老师们都陷入了沉思,朱老师语重心长地指出实施惩戒要有温度,要有智慧,要心中有爱、手中有度。

惩戒是富有智慧的教育!惩戒是为了教育而不是惩罚,是为了保护而不是伤害。施行教育惩戒权,信任是基础,未来可期,携手同行。 张倩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