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46年前老照片里的“主角”找到了

2019-09-19 10:05:35   来源:合肥晚报

这两天,一张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村卫生室老照片在网上流传开来。照片中,一位年轻的村医正在给一名患者听诊。昨天上午,记者偶然找到了那张老照片上的主角,当年的年轻村医,如今已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

老村医回忆往事

老照片上的这位村医叫张达仁,如今已经70岁了。“那时候,我刚20岁出头,所在的卫生室叫‘桥青大队合作医疗室。”据张老回忆,当时的卫生室也就两三个人,“一个老师傅、我、还有下面生产队的一个医生。”

仔细观察这张老照片,只见年轻的张达仁正在给一名患者听诊,一边,一位面带笑容的小姑娘正在配药。据张仁达透露: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村卫生室的条件相对有限,基本上也就是听诊器、体温计、压舌板几样简单的医疗设备。“一般来说,老师傅在卫生室坐诊,我经常下到村里,上门看病。那时候也没有电话,都是通过村民带口信,要不就是村里的广播,我才知道哪家哪户需要看病。”张达仁表示。一开始,老百姓看病拿药不需要花钱,只需要交个挂号费,初诊1毛钱,复诊5分钱。后来,慢慢地才开始收取费用,不过也很便宜,打一针一般才两三分钱。

乡村医疗大变样

可以想象,四十多年前的医疗条件十分有限。除了帮人看病,张达仁当年还经常参加村里一些活动的医疗保障,像村里的工程建设、民兵训练,他都来到现场提供医疗服务。

从1970年到2012年,张达仁在基层卫生院干了四十余载。四十年,农村医疗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昨天上午,记者陪同张达仁来到桥青社区卫生室。如今的社区卫生室与当年的村医疗室相比,变化可以说是天翻地覆的。在卫生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个个隔离的房间,有治疗室、观察室、药房等,设备也比以前先进太多,“这是先进的健康检查仪,能一次性测血压、血糖、血脂等多项指标。”卫生室医生沈世芳告诉记者。

在卫生室,一位正在输液的大妈认出了张达仁。“好几十年没见张医生了,当年,他待我们可好了,不仅给我们看病,有时搞迟了还经常给我们烧饭吃。”76岁的王宗秀告诉记者。

据了解,张达仁有一儿一女,女儿从卫校毕业后在桥头集镇卫生院上班,也算是接过了父亲的衣钵。

张华 合肥晚报 记者 赵杰/文 张宇泽/图

    责任编辑:李东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