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在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

2019-09-18 18:17:59   来源:安青网

《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在语文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创造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想象能力的培养。想象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作文教学是训练学生想象力的重要手段之一。那么如何利用作文教学来培养小学生的想象力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一、广泛阅读,储备想象

要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广泛阅读必不可少。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说:“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读之得法,所知广博,眼光提高,大有助于写作练习。”小学生,年龄小,生活体验、眼界等都有一定的局限,这就需要借助阅读这个快捷有效的方式开阔眼界,丰富内心体验。不让学生读书,学生是写不出好文章的。俗话说,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一些喜欢课外多读书的学生,往往作文相当好,知识丰富,提笔成文,就是因为他们在吸收方面很努力。因此,努力阅读吸收是学生写出有创新意味的文章的先决条件。

二、欣赏美图,激发想象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又说:“图画不单是文字的说明,且可拓展儿童的想象。”根据小学语文教材图文并茂的特点,我在教学中充分利用插图,或启发学生绘声绘色地叙事、或栩栩如生地状景、或形神兼备地写人、或身临其境地谈感受,竭力熔诗、画、情、景、声于一炉,使学生的想象欲得以诱发。

看图作文是小学生的一种重要的作文练习形式。它通过画面对学生的观察、思维、想象、表达能力进行综合性的训练。首先,指导学生看懂图画。全面有序地观察、了解画面内容,按一定顺序从整体上观察,再注意一下中心部位,这样就能初步了解画面内容,看清画面中人或物后面的背景。还要看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注意分析画面上的人物及活动情况。然后,展开合理想象,丰富画面内容。

三、畅想未来,丰富想象

小学生的想象可能不太现实,但充满憧憬的神奇色彩,对未来生活信心十足。我们教师要大胆鼓励学生展开理想的翅膀。让他们敢于绘制未来的蓝图,因为未来是属于他们的。没有美好的想象就没有新的创造,就没有美好的现实。这类训练的内容包括展望未来美好的想象,如《20年后的我》《未来的学校》;科学发展想象,如《寻找外星人》《地球上只有我一个人》等。憧憬想象极具创造性与挑战性,训练时由于儿童的想象神奇色彩与成人不同,教师要充分肯定他们的创意,适当之时提出参考意见。

四、变换角度,换位想象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同一事物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用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态度去观察、思考、探索,有时会产生奇迹般的想象。真可谓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如教学《海伦·凯勒》一课后,我出了一个作文题目——《假如我是海伦》,要求学生变换角度,设身处地把自己当作是海伦·凯勒来想象描述自己当时的心理活动,变换角度想象。又如想了解学生对班级有什么建议,就可以让学生写《假如我是班主任》,用不同观点产生不同的想象。因此教师在教学或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换位想象,可以增强学生认知感。

五、巧拾生活,发挥想象

人的想象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来源于生活,并以丰富的感性认识做基础。因此,我们要注意在生活中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这是感知的重要手段,还要鼓励学生广泛地进行多种形式的有趣的实践活动,如利用参观、访问、调查等形式,也就是跳出小课堂到生活精彩的大课堂中去。生活处处皆语文,语文无处不生活。我们要力求做到扎根生活的舞台,秀出语文的精彩,促进学生的发展。

陶行知先生说过 “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只要我们教师注意培养,反复训练,经常潜意识地引导,就一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的想象力就会越来越丰富,创造力就会不断提高。(天长市城南小学 王媚娟)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