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浅谈班主任“爱的教育”

2019-09-18 18:17:32   来源:安青网

高尔基说过:“谁爱学生,学生就爱他,只有爱学生的人,他才能教育学生。”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把爱的教育作为永恒的主题,在班级日常管理中,我胸怀一颗爱心,用心灵去耕耘心灵,让学生在爱中成长。那么班主任应该怎样去爱学生呢?下面谈谈我当一年级班主任时的一点点体会。

一、民主管理,培养学生集体感

教育名家魏书生曾说:“坚信每位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你的助手,你也是每位学生的助手。”班主任工作中,我以先进的理念指导工作,将真爱撒向学生心灵,深入探索与实践,实现班级民主管理。倡导班级事大家管,每个人都是班内小主人,都有自己的管理范围。“班长”“语文组长”“数学组长”“卫生组长”“路队长”“安全小卫士”“生活委员”“纪律委员”“图书长”“门长”“窗长”“灯长”“红领巾监督员”......班级中总有这些忙碌的身影。 班里有什么活动,出现什么问题,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相互监督、相互管理。同时,我还从思想上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课余时间我是学生的好朋友,随时和学生们交流,经常和学生们跳跳绳,猜猜谜语、聊聊天等。在说说笑笑、蹦蹦跳跳中,大家共同体会着那份“家”的温馨和亲切。

二、因人施爱,亲近每个学生

可能很多教师都有一个“通病”——偏爱优等生。好学生学习好,守纪律,衣着干净整洁,听话,写字漂亮......于是对好学生满口表扬,满眼关注,即使是错误,也会宽大处理。相对后进生,却总是忽视。于是,在班中,有人沾沾自喜,得意洋洋;有人自惭形秽,满腹怨言。因此作为班主任,要注意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应该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让每个学生都感觉教师最喜欢自己。

三、宽容、理解,走进学生的心灵

爱因斯坦说过:“谅解也是教育。”对别人的过错能宽容理解是一种美德,也是一个优秀教师必须具备的心理品质。小学生的心是稚弱的,如果教师说话不考虑后果,不讲求方法,就极易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以至于影响他们的一生。新时代的少年儿童,他们富有幻想,敢于实践,常常有一些近乎离奇的想法和做法。对此,班主任教师要能理解,当他们犯错误时,班主任教师不能只是简单地批评,甚至训斥体罚,应该对他们犯错误的具体情况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相信他们,才能使教育达到最佳的效果。

四、多元竞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树立学生的竞争意识,有助于良好班级风气的形成。班主任应在班内掀起激烈的、持久的竞争活动。当然这是“互助、友好”的竞争而不是“敌视和保守”的竞争,其目的是为了取得共同的、更大的进步。首先从集体活动的表现、班级荣誉的争取等多方面激发从整体到个人的竞争意识。在班内实行“一帮一,一盯一”,人人都有一个竞争对手,每个学生自找一个水平相当的对手,比学习、比卫生、比美术、比纪律、比写字等,通过竞争,班级中形成了一种互相监督,互相帮助,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其次每周公布获奖个人和小组名单,专门为热爱劳动,做清洁能力强的学生设计一个“教师的小帮手”奖,为爱好看课外书籍的学生设计一个“小小博士”奖,为表现优秀的学生发“小苹果”,为乐于助人的同学发放“小小爱心奖”等等,多方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他们人生的起步阶段为他们播种下充满希望的种子,让他们在校园生活的竞争中体验成功。

“爱”是教师人格力量的核心,最受推崇的是“以爱为本”的教师。班主任工作中,我深深地体会到“爱”的确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是教育的根本。不管以后路途有多坎坷,我都会用自己一颗浓浓的爱心去管理班级,教会学生爱身边的每一个人,爱身边的一草一木,我坚信:班主任工作,只要爱心永恒,就没有干不好的,只要与爱同行,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教育就一定会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霍邱县城关镇第二小学 房 云)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