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论转化思想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2019-09-18 18:12:50   来源:安青网

在教学过程中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策略,而不只是简单地教会他们某一道题。为此,运用转化思想解决问题,可以降低学生解决问题的难度,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乐趣。下面仅就我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如何合理、有效地运用转化的数学思想解决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认识和做法:

一、抓住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迁移转化

实际教学中我们可以把学生感到陌生的问题迁移转化为比较熟悉的问题,并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和储备加以解决,促使学生快速、高效地学习新知。

如在《小数乘小数》教学中,教学的基准点就可以定位在让学生把“把小数乘小数”转化为“整数乘整数”,利用知识的迁移作用帮助学生掌握“小数乘小数”的笔算乘法,不仅使学生理解了算理感受了算法,同时也感受了“转化”思想对于解决新问题的作用。转化的思想始终层层渗透于数的运算教学中,并时刻与新旧知识相交融。

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出发,把学生感到陌生的新问题转化成比较熟悉的旧知识,并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加以解决新问题,促使学生快速、高效地构建新知。

二、突出两种量的潜在规律,归一转化

所谓归一转化也就是将两种量转化为一种量,可以根据题目中的条件将两种有潜在规律的量转化为一种量,也可以是利用假设的方法将这两种量转化为一种量。当我们遇到题意比较难懂的习题时,可以把题中的某些条件或问题转化成与其内容等价的另一种形式,从而实现解题思路的顺利转化,以达到解题的目的。

替换法。“鸡兔同笼”等问题,用“替换法”做就很简单;变换法。数学教学中经常要涉及到数量关系,而在把数量实行转化时,我们往往可以变动一下相关词语,把句中的“倍数关系”转化成“相差关系”,这样理解题意就变得容易多了;化归法。所谓化归转化就是把在同一个问题中不同单位的几个数量化归成一个标准下的数量,这样学生就能化复杂为简单,解决起问题更加得心应手。

三、优化解决问题的条件,化繁为简

在处理和解决数学问题时,我们常常会遇到数量关系比较复杂的情况出现,这时教师不妨转化一下解题策略,把问题中不相等的量转化成相等的量,化繁为简,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有黑白棋子一堆,其中黑子的个数是白子的两倍,如果从这堆棋子中每次同时取出四个黑棋子和三个白棋子,那么取几次后白棋子刚好取完,而黑棋子还剩18个,问原来黑白棋子各多少个?”我们可以换一种解题思路,把“黑子的个数是白子的两倍”这个条件转化为如果每次取六个黑棋子,三个白棋子,这样取若干次后刚好取完。学生有效地整理、优化问题中的已知条件,让复杂凌乱的条件渐渐地清晰明了起来,从而顺利地得出黑、白棋子的个数。

四、突破学生的思维障碍,化数为形

教学实践证明,转化的策略有利于各类问题的解决,更有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渗透数学“转化”思想,运用“转化”策略,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学会用“转化”策略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数学应用意识,为学生的后继学习和未来发展乃至终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和县历阳镇中心小学 孙建华)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