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长江芜湖水位创34年来同期第二低 航道部门力保航道安全畅通

2019-09-18 12:31:10   来源:芜湖新闻网

(图为货船由青弋江进入长江)

9月16日,芜湖8时水位已退至2.88米(航基面),低于去年同期1.20米,当日安庆8时水位为4.03米,低于去年同期1.62米,芜湖安庆水位均创34年来同期第二低,皖江水上通道通航形势日趋严峻。作为皖江段负责维护管理的长江芜湖航道处,已采取有力措施保证船舶航行安全。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下游水位急速上涨,芜湖水位从5月下旬4米多上涨至7月中旬8.77米;安庆水位从5月下旬7米左右涨至7月中旬12.36米,之后便开始回落。进入8月下旬以来,皖江水位快速下跌,8月下旬日芜湖8时水位维持在6米(航基面)左右,9月16日芜湖8时水位已退至2.88米(航基面),低于去年同期1.20米,日跌幅为0.12米,近十天水位日跌幅高达0.27米;安庆水位也由8月中旬接近9米水位退至9月16日4.03米(航基面),日均退幅0.18米,最大日退幅0.33米。

水位陡涨急退使河床得不到有效冲刷,造成大量的泥沙淤积,皖江主要浅险水道土桥、江心洲、太平府、裕溪口、安庆等航道条件逐渐变差,皖江水上通道通航形势日趋严峻。为保证航道安全畅通,作为负责维护管理皖江段325.3公里主航道和115.9公里副航道的长江芜湖航道处,加大对辖区浅险水道泥沙演变规律的研究和水下地形测量,确定维护重点,密切关注水位变化,根据水位退落情况及时增设、调整多座航标,对主要浅区多次施测浅区扩大图、频繁探测水深,及时调整航标和恢复被碰失常标志;该处下属各航道艇坚持24小时守漕;及时向长江下游行轮发布航行通电,利用信息联播、互联网发布水深、增调标等航道信息。皖江水位若持续退落,航道部门将会对主要浅险水道申请维护性疏浚,以确保航道维护尺度和行轮安全通畅。

王玉红 文 芜湖日报记者 陈剑 摄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