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治理脏乱差 共建新家园

2019-09-12 15:42:43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笔者来到怀宁县秀山乡司马村葛三房组,新修建的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户,路两旁的绿化树木郁郁葱葱,家家户户小院里栽种了各种风景树、花草、果树,组内景色宜人,一幅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谁能想到,曾经的葛三房组,低矮窄小的危房大量存在,柴火垛、砖块碎石等垃圾随处可见,乱堆乱放现象非常严重,唯一通组路还是砂石路,路两边杂树杂草丛生,车辆无法行进。而如今的葛三房组,村民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一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村落,打造成为秀山乡干净美丽的“明星组”,让群众的幸福感随着“俏”起来的村落颜值蔓延心间。

人居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这一切,都得益于今年以来该组群众自发捐资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我们组的环境和过去比,那可是大变样。”谈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变化,74岁的村民葛志祥一脸喜悦说,我们组现在真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环境变好了,生活也越来越方便了,吃的是自来水,做饭用的是天然气,厕所是水冲式,村子变干净了,我们的生活越过越舒坦了。

葛三房组27户,人口约140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是衡量乡村振兴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天蓝、地绿、水清、村美,是环境整治行动开展的主要目的。今年年初,组里老队长葛志祥将捐资整治组里环境的想法告诉大家后,得到村民的一致同意。在不到一天半时间里,27户村民就自发捐资24.1万元。在环境整治行动中,该组首先着力解决村民最关心的道路、绿化、乱堆乱放等问题。几个月来,该组结合道路扩面延伸工程修建了宽4米、长1136米的通户水泥路,清除了道路两边的杂树杂草,撤除了破旧危房,安装路灯14盏、栽种花草树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群众支持是关键。”整治行动开展过程中,葛三房组村民理事会4名成员积极与村民沟通,引导村民摒弃乱扔垃圾等陋习,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现在,这个组村民都能做到“门前三包”,自觉打扫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整治。

( 通讯员 檀志扬 钱可)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