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生活资讯 >正文

启德教育:理工科留学多选硕士阶段,易就业薪酬高为重要动因

2019-09-10 12:45:53   来源:互联网

杨承宁先生启德教育集团留学事业部副总裁/运营中心总经理

"到了今天,修辞学乏人问津,逻辑只剩哲学系继续捧场,神学只剩神学院大力支持。但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有兴趣或是被强迫学数学。走向精确科学(exact science)的趋势势不可挡,而所谓的‘精确’,正是因为使用了数学工具。就算是像语言学或心理学这种传统上属于人文领域的学科,现在也越来越依赖数学,并试图让自己看来有着精确科学的样子。" —— 尤瓦尔·赫拉利

超级畅销书《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作品中这样描述“精确科学”的巨大影响力,不过在中国,“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务实哲学早已深入人心,从“师夷长技,拔十得五”的留美幼童到“科教兴国,铸剑为犁”的新中国第一代海归,从改革开放初期“努力学习、学成回国、报效祖国”的公派留学生,到“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的当代留学生,理工科专业,一直都是中国学生出国深造的重要选择。

2019年9月7日,启德教育在北京发布《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以数十万中国学生的留学大数据为基础,从理工科留学生最关注的申请及就业问题入手,对理工科留学群体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结合教育部与留学目的地官方数据,梳理出系统化的理工科留学参考资料,以期为准备出国读理工科的学生提供全面的咨询建议。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数据显示:留学回国人员中,本科及大专学历人数最多的学科为经济学、管理学和文学,硕士研究生人数最多的学科为理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博士研究生人数最多的为工学、理学和哲学。

《启德教育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数据显示,美国(45.5%)、澳大利亚(20.2%)、加拿大(12.4%)是中国理工科留学生最青睐的三大目的地。《启德教育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中的调研数据显示,虽然商科类专业仍然是中国学生最感兴趣的留学选择,33.64%的学生选择商科,但相较2015年下滑了7.56%。而工科专业在2019年的调研中,出现了近10%的增长。

2017-2019年启德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理工科学生更倾向于在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入读理工科专业课程的申请者中,读研占比超过70%。为什么选择理工科专业?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研究生阶段留学生的选择原因在于“理工科就业面广”(52.4%),“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37.4%)、“未来工作薪酬高”(34.2%); 本科阶段留学生则是因为“热爱理工类专业”(45.5%),“理工科就业广”(41.5%),“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33.9%)。什么因素能提升理工科学生留学的录取成功率?启德教育认为,通常来看,本科阶段“获得过竞赛等奖项”、“参加了背景提升项目”很重要,而在研究生阶段,申请者在“科研论文成果”的认可度对申请结果影响显著。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